去年公积金缴存额超1.8万亿 京沪个人房贷骤降一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去年公积金缴存额超1.8万亿 京沪个人房贷骤降一半

2018-06-01 10:25:45 来源:

 

 

 官方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住房公积金人均缴存额1.36万元,同比增长7.53%。相当于缴存职工每月缴存1133元。不过,去年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的笔数和额度均出现同比下降。

  广东缴存额全国第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近日联合发布《全国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缴存金额持续增加。2017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18726.74亿元,比上年增长13.06%,住房公积金年度缴存额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

  截至2017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124845.12亿元,缴存余额51620.74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7.68%和13.13%。

  过去五年,住房公积金年度缴存额为何能够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

  除缴存职工人数持续增加的因素外(全国净增实缴职工672.72万人),职工缴存额度的不断提高也是重要原因。2017年全国住房公积金人均缴存额1.36万元,同比增长7.53%。

  当然,这只是人均缴存额度。根据相关规定,住房公积金的缴存额度是按职工收入的固定比例来计算,在我国,由于不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还较大,也会造成在住房公积金缴存问题上存在着不小的行业差距。

  哪些行业职工是住房公积金缴存的主要群体?

  《报告》显示,住房公积金缴存主体呈多元化,缴存结构趋于均衡。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中,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其他类型单位职工占45.31%,比上年增加2.45个百分点,非公经济缴存人员占比已接近一半。

  新开户职工中,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其他类型单位的职工占比达71.37%,比上年增加2.26个百分点,非公经济缴存人已成为新增缴存的主力军。

  此外,因经济发展程度不一,各省级区域之间的缴存情况也差别较大。一般而言,经济越发达,缴存总额就会越大些。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各地住房公积金报告发现,截至到2017年,广东省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12970.40亿元,同比增加18.61%,继续位列全国第一,总量超过全国十分之一;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11116.27亿元,同比增长18.2%,紧随其后;江苏省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10013.24亿元,同比增长18.49%,排名第三。

  这个三个省市也是全国仅有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超过万亿元地区。

  住建部去年组织开发了全国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平台,全国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统一在平台上,为跨省就业的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对于超过1.3亿的缴存职工而言,这一平台上线后,转移住房公积金可免去来回奔波,并减少了一些约束条件。

  《报告》显示,2017年7月,全国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平台建成并开通,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截至2017年末,各地通过转移接续平台共办结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业务19万笔、54.1亿元。

  贷款额大幅下降

  我国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其与中国房地产制度改革直接相关。

  按照1999年国务院颁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是职工的个人住房长期储蓄资金,与养老、医疗等社保公共账户管理方式不同,个人和单位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悉数进入个人账户,属于个人所有,专项用于住房,是每个人拥有的实实在在的“私房钱”。

  《报告》显示,住房公积金有力支持职工基本住房消费,切实减轻职工住房消费负担。截至2017年末,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082.57万笔、75602.83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5049.78亿元,个人住房贷款率87.27%。

  《报告》显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比同期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低1.65~2个百分点,2017年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为贷款职工节约利息支出1944.70亿元,平均每笔贷款可节约7.63万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公积金贷款利率低,对部分购房者来说意义非常大。以北京为例,公积金贷款上限120万,如果与商业贷款相比,同样是首套房贷款,25年贷款期,月供差价达到了1442元,而贷款25年利息差高达43.28万。

  不过,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也存在一个较大问题,各地一般会限制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上限,而这个上限与当地房价相比一般都偏低。换言之,购房者需要筹集更多的首付款,增加了其购房难度。

  “以北京为例,公积金贷款上限120万,在房屋总价多在500万以上的情况下,意味着能使用公积金的基本都是首付能力很强的购房者。”张大伟认为,偏低的贷款上限约束了住房公积金的作用,只能被首付能力高的人使用。

  《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54.76万笔、9534.85亿元。而2016年,全国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327.49万笔、12701.71亿元。

  以此推算,2017年全国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笔数同比下降22%,贷款总额相比2016年下降了25%左右。

  一些地区下降更甚。北京地区2017年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535.78亿元,涉及住房57818套,同比分别减少50.1%、49.4%。上海2017年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9.28万笔、586.28亿元(含贴息贷款置换1.54万笔103.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9.29%、50.51%。

  此外,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或变相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也引发缴存职工不满。

  住建部等四部委去年年底曾下发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要认真履行承诺,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得要求或变相要求购房人签署自愿放弃住房公积金贷款权利的书面文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