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发债遇冷 合生创展31亿公司债遭“中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房企发债遇冷 合生创展31亿公司债遭“中止”

2018-05-31 17:05:36 来源:

继天房发展陷入债务违约风波、碧桂园发债遭中止之后,又有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债券项目被中止了。5月30日,合生创展拟发行31亿元的债券项目被“中止”。中止原因尚不明晰。

 合生创展31亿私募债受理9天后被中止

  5月30日,记者在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上发现,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目前项目状态为“中止”,据悉,该项目品种为私募,拟发行金额为31亿元,承销商/管理人为中泰证券和光大证券。

  该项目于5月21日被受理,刚刚过去9天就被中止,为什么?5月30日下午,记者分别致电合生创展投资者关系主任和董事总经理,电话未能接通。

  根据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公示的信息,从5月23日到5月30日,共有12个债券的项目状态显示为“中止”。

  其中,拟发行金额最大的规模为200亿元,发行人为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根据彭博社报道,碧桂园债券中止的原因为“主要系公司拟调整本次债券的募投项目,以使募集资金更好地匹配募投项目并得到更加有效的运用。公司称相关事项还在和中介机构商讨、论证中;待相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继续推进本次债券的审核和发行工作。”

 分析建议把资金投入租赁市场等方向

  近期,房企发债波折不断。今年5月,天房发展就陷入了债务违约风波。5月15日,天房发展收到来自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天房发展解释公司相关负债和资金情况等问题。5月22日,天房发展作出了回复,称公司将严格执行相关借款合同条款履行偿债义务,不存在偿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对于房企发债风波,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或许意味着房企发债方面的政策有收紧的动向,也可能与企业发债后的资金投向不对有关。”

  “积极的管制是有必要的。这也符合当前房地产金融市场风险防控的导向。”他进一步分析指出,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仍在继续,如果盲目让企业发债,可能部分企业的资金压力会减少,难以出现主动降价。另一方面,考虑到当前金融环境有收紧的导向及未来利息兑付等压力,所以采取了比较谨慎的做法。此外,他表示,“也有可能是部分发债后的资金投入方向不对,面临管制。”

  监管层对房企发债的审核更加谨慎,对于房企也起到警示作用。严跃进建议:“企业发债等方面节奏要快,否则政策变动的不确定性很多,这也容易带来很多市场风险。另外也需要在资金投入方面有较好的方向,类似积极参与租赁市场的投资。”

  据姜超宏观债券研究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市房企有息债务规模已经接近3万亿,平均资产负债率依旧在70%以上。

  对于此类发债来说,未来债务压力可能增加,因而严跃进建议房企增强股权融资或比债权融资会更有优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