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二手房办税提速 优惠可以同享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广州二手房办税提速 优惠可以同享吗?

2018-05-14 09:59:26 来源:新华网

 

 

 

据媒体报道,广州市一手房智能化办税服务已在全市各区正式落地,下一阶段广州市地税局将继续推出一手房优惠类和二手房智能化办税,实现智能化办税服务全方位覆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手房智能化办税是指在广州市内不享受契税税收优惠的自然人纳税人,通过增量房智能化办税服务可完成增量房契税、印花税申报。也就是说,享受税收优惠的纳税人仍不能进行网上办税。对于二手房买家来说,由于大部分业主坚持实收,增值税、契税、个税是他们头上的“三座大山”,如果二手房因智能办税而提速,的确是减少了等待完税的时间,但如果智能办税如一手房那样,不能享受优惠,且由于智能办税只覆盖契税,增值税、个税这两项归属国税的税种仍要去人工柜台办理,对二手房买家的提速意义不大。

  记者的一位朋友方女士曾经在南海办理一手房出证时感受过一次智能办税。方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办一手房不动产证时刚好是佛山重新启动限购之前,二手房交易非常火爆,因此在南海办税的微信端经常抢不到号,她等了好久才能把房产证办下来。就南海的体验来说,即使是智能办税,作为一手房买家的方女士复印的不动产合同、按揭合同等资料也一样都没少,为此她觉得既然智能办税,那应该在各政府部门间实现了信息共享,应该减少购房者重复复印资料的麻烦。

  从广州市一手房智能办税的流程来看,业主需要复印的资料并不多,因为业主在进行商品房预售网签时已签订了商品房合同,买卖合同和按揭合同当时也一并扫描到系统里,因此到购房者一手房不动产证出证时,在微信端进行智能办税,只要身份证号码和业主名字保持不变,办税的速度的确很快。而且由于一手房出证,涉及的税种相对简单,只有契税和印花税以及按本征收的房地产登记费。

  对于二手房来说,办税的税种以及程序相对一手房复杂,业主方需要缴交增值税和个税,“满二”免增值税,“满五”且唯一可免个税;买家方需要缴交契税以及按本征收的房地产登记费。由于业主方缴交的增值税和个税,需要按房地产的出证时间为准,而房地产出证时间因办理房地产业务而可能重新出证,有时候需要进行调档才可以确定出证时间。举例说,如果业主名下唯一的住房是在2013年出证,2017年提前还款而办理涂销抵押登记,因此在2017年办理涂销登记手续时会重新出一本不动产证。业主在2018年售出房屋,根据政策满足“满五唯一”,应该增值税和个税都可以免交,但由于业主持有的不动产证的出证时间为2017年,业主需要申请调档,才可以确认最初的出证时间为2013年。至于买家一方,由于首次置业可以享受契税优惠, 也需要提交家庭套数证明才能享受相关优惠。(记者李凤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