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拿地热情降温 盈利空间持续受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房企拿地热情降温 盈利空间持续受限

2018-05-04 16:52:56 来源:

 

4月整体供求、出让金和成交溢价率下行

  房企拿地热情降温 盈利空间持续受限

  绘图:杨佳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4月份全国50大城市土地收入2842.2亿元。1—4月,50城市土地出让金合计达到11882亿元。报告分析称,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明显下行。

  无独有偶,中国指数研究院最近也发布了4月月度数据。2018年4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成交量环比下降超三成,同比小幅增加,宅地成交量环比下滑近三成。值得注意的是,成交楼面均价环比增加19%,同比减少9%;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成交楼面均价环比增加20%,同比减少11%。

  业内分析称,从前四个月的土地市场表现来看,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保持低位运行。在房地产持续严控政策影响下,企业拿地热情有所降温。

  重点城市高溢价拿地

  得到抑制

  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给南方日报的4月数据显示,2018年4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2043宗,环比减少6%,同比增加19%;推出土地面积939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7%,同比增加33%。

  从市场交易的总体情况来看,整体土地成交量环比降超三成,同比小幅增加,宅地成交量环比下滑近三成。出让金方面,环比缩水近两成,较去年同期上涨逾一成。整体均价则环比走高,同比下滑近一成,宅地均价环比增逾两成。值得注意的是,平均溢价率环比持平,各线城市溢价同比均降,宅地溢价率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这印证了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同期发布的全国50大城市“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明显下行”的结论。

  从城市分类来看,中国指数研究院专家分析认为,一线城市供地节奏放缓,成交量及均价环比上扬,出让金环比增幅明显。二线城市供求环比下行,均价及出让金环比走高。三、四线城市土地供应量较上月小幅走低,成交量同环比下滑,收金环比缩水四成。

  数据还显示,2018年1—4月,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2591亿元,同比增加约33%。4月成交量除一线城市增加外,其余各线均有所降低。月度出让金下滑近两成,在前四个月总额中占比为21%。“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天津、南京、武汉10座重点城市当中,4月宅地整体供求是呈现环比均降趋势的。”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专家指出,10座重点城市宅地整体平均溢价环比下降逾4个百分点。“随着重点城市深化落实土拍调控政策,高溢价拿地现象得到抑制。”

  多重因素影响下

  房企盈利空间受限

  前4个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情况在当前国内投资热点变化中也有所反映。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1—4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显示,2018年1—4月,龙湖以696亿元拿地总额再次位列拿地榜榜首,拿地金额高企,势头猛进。碧桂园以529亿元拿地总额紧随其后;保利以506亿元跃居第三位,土地市场发力显著。TOP10房企1—4月拿地总额3514亿元,占TOP50企业的50.7%,较1—3月占比提升4.2个百分点,龙头房企获取土地资源优势不断凸显。

  中国指数研究院专家分析,品牌房企资源集聚效应日益加强,拿地规模分化不断加剧。1—4月,拿地总额前25位房企拿地总金额已是26—50位房企拿地总金额近4倍,比1—3月提升近一成,拿地规模分化不断加剧。而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土地市场持续火热,中西部成为开放新高地。从城市群拿地企业来看,龙头房企布局更广,中小房企布局集中于其深耕区域。一、二线城市仍为房企投资拿地的重心,三、四线重点城市持续火热。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入榜住宅用地成交总价排行榜的地块,也主要位于一、二线核心城市。入榜地块中,杭州入榜2宗地块,累计成交总额为68亿元,占2018年4月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TOP10总额的20%;其余TOP10城市均入榜一块,其中广州增城区地块以总价50亿元占据榜首,规划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

  克而瑞地产研究专家分析称,2018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地价保持未有下调,但市场房价现已行至阶段性高点,房企盈利空间受限。而中指院的研究报告亦指出,限地价、限房价、竟自持、竞配建已成为当前主流,成交总价最高的10宗地块中,6宗带有限地价政策,以及不同的竟自持、竞配建、限房价、摇号等政策。(记者 冯善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