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政治局会议传递重要信号,推动五大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房研协]政治局会议传递重要信号,推动五大市场健康发展

2018-04-26 10:53:58 来源:

 

 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4月23日, 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传递出多个重要信号。当天召开的会议要求,做好下一步工作,首先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此次会议上专门提到“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机构分析称,这是政治局会议中首次同时提到5大市场。

  会议释放的重要信号

  信号一:会议释放的第一个信号是“稳”

  具体来说,结合一季度的经济数据,GDP增长6.8%,符合市场预期。几大构成部门当中,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7.8%(去年全年为58.8%,去年一季度为77.2%)。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成为主导,意味着经济对投资(制造业、基建、房地产)的依赖继续降低。这也是国家坚持房地产调控的所在。

  信号二:认清现实,深化改革,倒逼发展

  会议提到世界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主要就是指中美两国的贸易战。在这个大背景下,三大攻坚战(这个提法是去年12月政治局提出来的)面临的困难显得更加突出和紧迫。

  尤其是第一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当中的防止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也就是4月2号第一次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提出的结构性去杠杆,保持宏观杠杆的稳定和逐步下降。当时明确提出要重点去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杠杆,这势必影响到国内投资,一季度的基建增速已经有所反映。

  总体来说,当前管理层面临着非常复杂和矛盾的政策困境:贸易战已经对外需造成影响,从而对经济增长带来压力。如果要对冲外需的减少,必然启动内需。但启动内需,又不能通过大水漫灌式的刺激政策,如全面放松货币政策,放松金融监管,重启房地产等,这些都会让前面一两年控制宏观经济金融风险的努力,功亏一篑。

  会议对此有着较为清醒的认识,认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重点强调了对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提出要抓紧出台高质量发展相关的各种指标体系,包括官员的政绩考核体系。因此可以看出,高层对于重回老路来刺激经济的应对方法,目前拒绝的立场是坚定的。并且要求地方政府官员要统一思想,不然政绩考核就会受到影响。

  信号三:贸易战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已现,政策基调往稳增长微调

  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意思主要是指减税,为企业减负。同时依然要发挥基建托底的作用。基建投资不会大规模增长(控地方政府债务的内在要求),但也不会掉得太厉害。尤其是在贸易战的大背景下,维稳还是需要的。

  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实际上是从2017年中性偏紧转到今年的真正中性,边际上来看,是放松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宽松。近期的降准,也只是对冲银行业表外负债回表造成的狭义流动性的冲击,不能看做货币政策的宽松转向。总体来说,2018年的货币政策,可能会适当地维护好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不至于让其收到新监管框架的冲击后收紧得太厉害。

  信号四:高端制造(高科技)业将迎来发展机会

  中美贸易战不可怕,可怕的是金融战和技术战,这次中兴事件给中国敲响了警钟,中央空前重视。在核心元器件、核心基础设施尤其是网络基础设施上受制于人,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软肋。

  最近中央连续开会,会有大量的支持资金和政策出台。但也必须认识到,这些技术和核武器不一样,有客观规律,需要时间和积累,举国体制能否奏效打个问号,但不管怎样,我们别无选择。

  信号五: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

  中央现在不只关注银行和楼市,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视资本市场风险。专门提到“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点了五个市场的名字,这在之前从来没有过。信贷是传统的银行风险,楼市是传统的房地产风险,把股市、债市、汇市加进来是这几年的是一个重要变化。

  相关解读:

  国信宏观固收表示,本次会议公告稿有三处有别于前:1、将调结构与扩内需相结合。相比于前期,面对“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的形式,中国经济调控不仅要调整经济结构,还需要注重扩大内需。2、再度提出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长久以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已经长期被淡化,在各次经济工作会议中,更多以降低企业经济成本为替代,而这种经济成本更多集中在降低企业的用能、物流成本方面。3、支持新兴行业发展。“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在“当前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中国更需要加强自身修炼,加强新兴产、模式、业态的发展。

  中泰证券李迅雷对此解读称,扩大内需是当下必然选择。2017年GDP增速为6.9%,其中,内需贡献了6.3%,净出口献了0.6%,内需对GDP的贡献较2016年大幅下滑了1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净出口大幅度波动,对GDP的贡献率较2017年底大幅度滑落。我们认为,当前中美经贸摩擦扩大到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较低,但短期对关键领域的打击,仍有可能对中国净出口产生影响,外需存在波动加大的可能。在此背景下,扩大内需也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然抓手。更加稳定的资本市场有望获得更高估值,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入,但对于楼市,相关政策难以明显转向,部分人口流出的三四线城市房价面临较大压力。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通道业务、非标的金融创新的动力本身来源于地产企业对资金的高需求,在银行表内业务无法满足这种需求时,才转移到表外,而在房地产价格上涨,交易火热的情况下,地产企业和银行都相信地产收益能支撑融资高利率。要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关键不是遏制地产企业的债务资金来源。地产泡沫在需求端,关键是减少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实现“房主不炒”,以此促进地产企业有序降杠杆。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此次会议传递出八个政策信号,第一,不担心挤水分、挤泡沫造成的经济下行。第二,货币财政基调看似没变,但实际上留了宽松的口子。第三,对总量指标继续淡化,以后要多看结构指标。第四,顶层领导机制的变化越来越清晰,执行力将明显增强。第五,强调博鳌亚洲论坛和海南的开放,对全局是一个强烈的改革开放信号。第六,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锚",央行的金融业综合统计只是开始,这些锚估计会陆续推出。第七,2018将成为核心技术红利年。第八,中央现在不只关注银行和楼市,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视资本市场风险。

  (内容来源:财经小报告、天下奇观、秦小明公众号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