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分落户操作细则落地,算算你能积几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北京积分落户操作细则落地,算算你能积几分?

2018-04-13 10:56:09 来源: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北京积分落户进入实施阶段。对于在北京长期稳定工作的外地人而言,户籍的大门又打开了一扇窗。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保局4月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试行)》。《细则》指出,满足持有北京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无刑事犯罪记录四项资格便可申报积分落户。

  此前,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曾于2016年发布《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结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按照国家关于不同规模城市实行差别化落户政策的要求,对积分落户各项指标建立体系,并对每项指标赋予一定分值。

  此次《细则》的出台被看做是该《办法》的配套文件,细化了各项积分指标的具体认定标准和办事流程,并对申报工作阶段进行了确切安排。

  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积分落户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积分落户政策实行“总量控制+自愿申报”。根据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规定,将由市委市政府根据每年实际申请人员规模情况,结合年度人口调控目标要求,统筹考虑城市承载能力和人口调控目标要求,合理划定落户分值,确定落户规模。积分达到年度落户分值的申请人经公示无异议的可落户。

  落户申报须由单位申请

  据了解,北京市积分落户自2017年1月1日实施至今,目前已完成了2017年全年基础数据的归集工作。将于4月16日正式开放在线系统,接受社会申报。与此次申报相关的细则可由三个数字“4、9、8”进行归纳。

  “4”即4项资格条件。延续《办法》中对申请人符合条件的规定,申请人需同时符合持有本市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无刑事犯罪记录四项条件。

  “9”即9项积分指标。其中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为基础指标,教育背景指标、职住区域指标、创新创业指标、纳税指标、年龄指标、荣誉表彰指标和守法记录指标为七项导向指标,共同构成积分落户政策的整体框架。

  “8”即8个经办步骤。包括系统注册、关联单位、积分填报、确认提交、数据核查、查看初核结果、复查及现场审核、发布及公示。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细则》规定了申报工作需通过用人单位,即申请人社保缴费单位进行申请。

  此外,《细则》对申报工作阶段做出具体安排,落户分为申报、核查、复查、公示和落户办理阶段,各个阶段时间相互不交叉。市政府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公布落户分值,公示拟落户人员信息。

  申请人足不出户可完成申报

  据悉,目前积分落户申报系统已与13个市级部门、16个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之间实现互联互通,绝大部分指标审核可通过数据交换实现。大部分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申报全流程,实现申报审核“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联路、审核多并路、办理少绕路”。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积分落户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积分落户申报系统尽可能地简化了填报步骤,页面大多以勾选和点选为主,需要打字填写的指标项目只占很小的一部分。

  据统计,进入申报系统后,申请人个人需要完成9个指标项的信息填报百余字,即可完成全部指标填报。这之后大部分指标计算审核就都交给各部门通过系统交换来完成,“只有两种情况需要到区积分落户服务窗口提交相关证明,一种是合法稳定住所指标中,居住在配偶名下的自有住所的申请人,要提交结婚证明;另一种是纳税指标中,要证明所投资企业纳税情况的,需提交企业完税证明。除此之外,大部分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申报全程。”该负责人表示。

  本次《细则》的出台,是北京市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将为长期在京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居住、符合条件的普通劳动者开辟一条新的落户渠道,促进人口有序流动,有利于增强外来人口的城市融入感、归属感,共享和谐社会发展成果。同时,该举措对促进北京人口结构和布局调整,更好地服务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普通劳动者,满足用人单位多层次人力资源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相关阅读>>

  八个经办步骤

  申请人在进行积分落户申报时,必须要按8个经办步骤,整个申报过程只需输入百余字,就可以完成申报全程。

  1、系统注册

  在京用人单位使用“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系统,完成注册并进入系统获取“单位注册码”。符合资格条件的申请人,可在单位注册通过后,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服务专栏,点击“个人登录”完成注册。

  2、关联单位

  符合资格条件的申请人选择点击“积分落户业务”,进入系统后输入“单位注册码”,申请关联用人单位,请申请人务必确认在所关联单位社保账户名下缴纳社保。用人单位核实申请人为本单位员工后,点击确认。该关联操作一经确认,本年度将无法更改。

  3、积分填报

  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按系统所设项目如实填写积分指标信息,并保存提交。

  4、确认提交

  用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填报的积分指标信息审核无误后,确认提交。

  5、数据核查

  本市各有关部门分别对申请人提交的主要积分指标信息进行数据比对核查。

  6、查看初核结果

  申请人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系统查看初核结果。

  7、复查及现场审核

  申请人可对部分指标项提出复查申请,并由用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向区积分落户服务窗口提交书面证明材料。部分指标项需要现场审核的,也应由用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向区积分落户服务窗口提交书面材料。积分复查及现场审核的材料受理可同时进行。

  8、发布及公示

  积分复查和现场审核结束后,申请人和用人单位可在规定时间登录系统查询积分结果及年度落户分值。取得年度积分落户资格人员将在市政府网站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由市人力社保局办理调京手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参考报、北京日报,中房网综合整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