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家底” 精准发力:科技中小企 评价有标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摸清“家底” 精准发力:科技中小企 评价有标尺

2018-04-11 09:35:08 来源:新华网

 

 

摸清“家底” 精准发力

  科技中小企 评价有标尺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也是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日前,《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印发,明确了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评价条件、评价程序和评价管理工作,将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更好地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谈及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空气净化器技术,75岁的深圳市康风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培信心满满。5年前,因投资失败全副身家化为乌有,李国培整理心情,再次出发,将目光对准室内空气污染。600多个日夜,2000多次试验,一种新型空气净化材料——固体碱诞生,净化效果迅速引起业界关注。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如康风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据有关统计,在美国,近70%以上专利与科技成果由科技型中小企业创造,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是大企业的2倍多。为了更好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力量,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以下简称《评价办法》)不久前印发,明确了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评价条件、评价程序和评价管理工作。

  “作为中小企业中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张卫星说,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业态新产业,需要大量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与,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既符合国家战略需求,也是落实普惠性科技创新政策的现实需要。

  2017年5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有了《评价办法》,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新政才能够顺利落地实施。”科技部火炬中心基金监理与评价处处长王宇彤表示。

  以前,究竟哪些企业能够享受这一政策红利,首先需要认定其是否属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范畴。然而,针对享受优惠政策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各地虽有不同要求,但全国并没有统一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标准。随着《评价办法》出台,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从此拥有了统一的评价条件和办法:比如,职工总数不超过500人、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亿元、资产总额不超过2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指标具体包括科技人员、研发投入、科技成果三类,满分100分;企业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所得分值不低于60分,且科技人员指标得分不得为0分等。

  “《评价办法》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摸清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家底’,实现精准支持。”王宇彤称。根据企业的成长特性,科技型中小企业所属生命周期大致可以分为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3个阶段,不同阶段企业发展状况不一、需求不一。比如,初创期企业核心的投入要素是科技人员的智力和技能,对它们来说活着最重要;成长期的企业已经具备一定的技术和人才储备,则可能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增加设备、扩大业务,并进行产品的完善和后续开发。但由于过去各地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条件比较混乱,我国到底有多少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其发展状况如何,又有哪些具体的痛点,这些问题都相对模糊。

  “认定标准不统一,不利于对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数据统计及监测,不利于国家制定统一的支持政策和措施,也不利于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参与竞争。”王宇彤说。

  截至目前,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内共有12万家企业提交了注册信息,9万多家企业提交了自评表,3万多家企业获得入库登记编号,2.6万家企业处于公示环节中。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入库企业数量名列前茅。

  王宇彤希望更多企业积极登记,更快建立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息库,以便各地推出精准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工具箱”和“组合拳”。(记者 沈 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