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杨国强:应鼓励更多企业发展现代农业 参与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碧桂园杨国强:应鼓励更多企业发展现代农业 参与乡村振兴

2018-03-07 17:00:53 来源:

  刚刚过去的2017年,碧桂园、万科、恒大分别实现5508亿元、5298.8亿元和5009.6亿元销售额,碧桂园成为首个突破5000亿元门槛的房企并在年终稳坐全国冠军宝座。

  销售数据飞涨背后,碧桂园本身也正在进行战略调整,下沉至更多区域,县城乃至乡镇之中。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与广袤乡村连接最为紧密的龙头房企,碧桂园正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于乡村振兴的战略之中。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提案也多围绕着乡村振兴战略展开。杨国强建议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参与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在新的历史时期,乡村振兴上升到中央战略层面,越来越受到重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城乡融合、城乡协同发展十分重要。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农村振兴,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建设。实际上,当前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重要原因在于“三农”领域缺资金、缺人才、缺机制,而像碧桂园这样的龙头企业所具有的资源刚好可以弥补历史欠账。

  农民出身的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对土地和乡村依然爱得深沉。“在天气晴朗时,我们从飞机上看看中国大地,中国五千年农耕文明的痕迹还一览无余,那些农村星星点点。”杨国强说,他去清远扶贫,看到一个农村400多人,只剩下100多人,有的房子塌了没人理,长满野草,就像死城一样。“这个村子旁边有条很美的江,这本就应该是个美丽农村,很可惜。100多人,就业、医疗、教育、文化都不具备,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就在这里出现。”

  杨国强发现,这几年农民工工资提升得很快,农民种田可能一年才5000元,出来打工是5万元,因此越来越多的农民到城里去打工。留在农村的农民没有用联合收割机,生产效率也不高,收入水平也不高。实际上,中国农业发展整体还是比较落后。“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计划,我们能为这个做什么?”杨国强脑海里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10月27日,碧桂园捐资约5亿元帮扶广东清远英德市78个省定贫困村,将协助所有贫困村实现“一年脱贫三年振兴”,遵循“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大包大揽”、“党建引领扶贫”三项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企业参与”的机制,助力英德4万多贫困人口2018年全部脱贫奔小康。初步打开了全面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大门。

  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在杨国强看来,目前农村“空心化”现象严重,在“空心村”,即使做好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村民也不一定会回流,产业才是关键。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

  早在2010年,杨国强选定英德市树山村作为碧桂园“绿色产业扶贫”的第一个点,发展以苗木种植绿色产业为龙头,加住房改造、饮水、道路、电网、通信的“一带五”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程,如今产出已超过2000万元,村民实际获益1000多万元,农户户均增收约6万元。2018年1月,英德鱼咀村的扶贫工作推进会上,碧桂园与百果园集团、碧桂园凤凰优选签约,合作打造高端农产品市场,通过多方合作,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基地形成,解决农产品销售出路的问题,使村民放心种植、本地就业、持续脱贫。

  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想要改变农民“看天吃饭”,变“输血”为“造血”,必须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杨国强今年提案特别提到,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他认为,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是经济的振兴,也是文化、教育、科技的振兴,以及农民素质的提升。职业教育要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应当积极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就地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农业发展提供更精准的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少年强,则中国强。曾多次自称“十八岁前没穿过鞋”的杨国强,面对农村人口缺乏教育,尤其是素质教育的缺失、农村人口从业低龄化不利于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问题,杨国强提出青年“20周岁才能出来工作,没有钱读的先由国家付,记录好,让他及他的子孙有钱时还。40年后,全国工作的人都是有技能有文化的人,国民素质在世界上是一流的。”

 化零为整打造“联合收割机时代”

  登顶销售冠军之后,碧桂园集团的首个工作会议上,杨国强首次公布自己未来的工作重点——“40年前我种田,40年后我还是回去种田”“我想用80%的精力为国家做一些事。地产这块就交给莫总(注:职业经理人、碧桂园总裁莫斌)了。”

  在杨国强的“乡村振兴蓝图”中,现代农业无疑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迫切需要打破“小农经济”,激活规模化经营。他在提案中分析,过去千家万户“划田埂而种”,小块农田不具备使用大型联合收割机的条件,生产效率较低,规模化效益不高,收入水平也不高。农民种粮收益和外出务工收入的剪刀差不断加大,大量农民进城务工,造成土地经营分散、闲置、流动性差,甚至抛荒。

  他说,十九大提出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无疑是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定心丸”。农民既可以放心流转土地经营权,促进规模化生产提升效率,又能安心进城务工,赚取更高的工资性收入,从而也为经济发展释放第二次人口红利。

  杨国强建议,通过开展土地整理,将五千年小农经济的农村土地、不适宜居住的小村整理出来,撤除分户而种的田埂沟壑,使得农村耕地面积得到提升,同时规模化的农地集中,也为推广应用联合收割机等现代大型农业机械创造了条件,使得农业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提升。

  多则招聘启事显示,宣布进军农业的同时,碧桂园正在在着手创办一家“全国一流的民办农业集团公司”。该农业集团“以种植业入手,整合资源,推进农业集约化、机械化生产”。

  按照规划,在有了一定的业务基础和管理实践积累后,碧桂园农业集团将会向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一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在农业科技研发当中,另一方面会发展更多农业产品深加工的产业,进行增值创造。

  为了农产品有更好的“归宿”,杨国强也已经为他的现代农业找好了市场渠道,就是他大力推进的碧桂园社区品牌超市——凤凰优选。2016年,碧桂园创立“凤凰优选”,意在通过零售的方式将生意沉至社区。在上述碧桂园集团工作会议上,杨国强的设想,将在全世界范围,找到没有重金属污染、没有农药残留、货真价实的东西(农产品)。

  未来,碧桂园将在全国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开上万家这样的店铺,把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和来自全世界范围的600种优质产品提供给所有人。杨国强说:“我们自己去找没有金属污染的土地生产、种养,自己建加工厂,送货到家。我不允许利润超过1%。”

  在提案里,杨国强也透露“原上的农村人口集中到一两万人的绿色生态小镇,有教育、就业、医疗、商业、文化和交通设施,在小镇边,建农产品深加工的工厂和其他一些没有污染的工厂,解决就业问题。这样通过农业机械化提高生产力解放出来的劳动力,也可以就近在小镇就业,从根本上实现农村人口的就地城镇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

  “40年前我是种田的,40年后的今天我还是回去种田,也期望社会的更美好有我们更多更大的贡献,希望大家支持我去种田。”杨国强在集团的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