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做强村集体经济消除“空心村”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做强村集体经济消除“空心村”推进乡村振兴

2018-03-06 10:53:14 来源:

  去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如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实现城乡融合成为关注焦点。

  3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提交提案称,农村“空心化”已经成为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乡村振兴的严峻挑战,消除“空心村”需要通过做实做强村集体经济以推进乡村振兴。同时,他的另一份提案提出,要发挥普惠金融特别是普惠保险的作用,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大病保险,让贫困群体能够享受到普惠保险的福祉。

  农村空心化影响乡村经济

  所谓“空心村”,是指一个农村村庄,住的农民很少,占用的土地很多,大面积范围是浪费和空置状态。罗玉平认为,西部地区农村“空心化”、村集体经济“空洞化”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挑战。

  根据国家统计局2月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全国农民工总量28652万人,比上年增长1.7%。其中,外出农民工17185万人,比上年增长1.5%;本地农民工11467万人,比上年增长2.0%。

  数据增长的背后,是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空心村”的现象较普遍,过去出现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当外出打工人员在外地生活状态得到改善,还会接走老人和儿童到城市生活,但是他们的户籍、房子和土地都还在农村,也就形成了“空心村”的现状。

  “空心村”存在一些解决难题,如观念改变难、政策不健全、规划管理不到位、资金落实难等问题。

  罗玉平在提案中指出:西部地区乡村振兴匮缺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有强烈事业心责任心的“领头人”;营商环境有待优化,政策力度有待强化,产业介入有待深化,是目前西部地区农村“空心化”所面临的问题。

  对于“空心村”的现象,朱启臻认为,当城镇化进程推进,农村中一部分人口外出是必然,但对于留下的农民来说,也会享用更多的土地资源和产业发展机遇,从这个角度看是件好事。

  加强产业、资金导入

  “把乡村建设好,可以让留在乡村的人同时享受城镇化、工业化、现代化所带来的改变,也可以吸引一部分人回到乡村居住、创业,由单向流动转变为城乡的双向流动。”朱启臻说。

  罗玉平在提案中提出,消除“空心村”,首先要全面夯实农村基层党建,“空心村”需要“实心策”。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乡村竞争实力,还要选用实力强的班子。

  其次,要强化产业导入、就业保障,做实做强村集体经济,引入市场化力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现代农业为方向,以职业农民为核心。

  如何消除“空心村”?罗玉平建议,以返乡创业激发“三农”动力,实现乡村振兴,让“外出务工潮”转变为“返乡创业潮”;积极推动金融企业将机构和服务下沉到贫困地区,广泛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解决农民的贷款难的问题;全面践行“三变改革、三产融合、三农振兴”为核心的“三三三”精准脱贫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天金融精准扶贫模式中,中天金融以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为基地,进行精准扶贫。

  此外,罗玉平还建议,要大力发挥普惠金融特别是普惠保险的作用,在西部地区推行“涉农保险+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融资业务”、对深度贫困地区提高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比例农民大病保险等内容,提速发展普惠保险事业以实现脱贫攻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