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官方租赁平台上线三月:成交房源超3万套 酒香还得多吆喝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广州官方租赁平台上线三月:成交房源超3万套 酒香还得多吆喝

2018-02-02 11:07:20 来源:

  2017年10月,率先提出“租购同权”的广州上线了官方租赁平台“阳光租房”;2017年底,广州成立了广州越秀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三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推动广州住宅租赁市场发展。《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广州官方租房平台上线至今已超过3个月时间。那么,该租房平台目前进展情况如何?成立的三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将采取怎样的发展模式助力住宅租赁市场的发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下载APP 查看资讯更方便
  广州住房租赁“国家队”率先登场的是官方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2017年10月20日,“广州智慧阳光租赁平台”正式上线,该租房平台为国内第一家政府建设的“阳光租房”平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阳光租房平台上公布的信息获悉,2017年12月备案与放盘统计数据中,放盘数量为230套,面积达12387.38平方米;备案套数则达到32174套,成交面积约为411万平方米。阳光租房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阳光租房发布的房源都是经过审核并且有效的房源。关于审核的方式,该工作人员表示,是对房屋的产权进行核实,房源一经成交便会立刻下架。平台上显示的已备案的32174套为已经成功交易的房源,数据每天都在更新。

  阳光租房平台公布的2017年12月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数据显示,租赁住宅登记备案套数最多的为番禺区,达到5634套;黄埔区和越秀区分别以2556套和1994套紧随其后。

  平台曝光度有待提升

  阳光租房平台信息显示,目前上线房源主要包括个人用户、从业人员、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街道放盘专用,线上公布的房源为572套,其中机构房源达487套,包括万科泊寓、龙湖冠寓等知名租赁品牌均已入驻。

  谈及阳光租房对比其他房屋租赁平台的优势,平台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线的房源均是真实的,政府平台不收取中介费用,节约租房者的成本。

  据了解,阳光租房平台的优势和劣势均非常突出。据入驻阳光租房平台的多家机构工作人员介绍,上线阳光租房平台的房源与其他平台发布的房源价格是一样的,并不会因为平台不同出现价格不一致的情况。同时因为阳光租房平台刚起步,曝光度还不是太高,流量也不高。而58同城这类收费推广网站,宣传效果相比会好一些。

  知名房地产专家孙不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住房租赁市场需求量非常大,看好租赁市场的发展前景。关于是政府主导还是企业主导则各有各的优势,政府有平台优势,企业具备产品优势。

  政府租房平台可以解决住房租赁公司各自为政的状况,分散运作成本高,有一个政府的平台进行资源整合,能够有效降低成本。孙不熟认为,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阳光租房平台还需要多推广,提升曝光率。

  整合多方资源发展租赁

  广州住宅租赁“国家队”除了已经上线的“阳光租房”平台,还包括三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广州珠江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广州越秀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越秀住房租赁)、广州城投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据了解,这三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已于2017年底筹措完毕,三家企业均已成立满月,目前进展如何?又将采取何种运营模式助力住房租赁发展?

  以越秀住房租赁为例,前期房源的获取主要来源于内部存量物业、政府住房租赁物业、国企现有物业和集体用地物业4个方面。在越秀租房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通过四个渠道获取房源,短期内房源不是问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越秀住房租赁已与广州本地大型国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盘活土地和物业资源;同时越秀住房租赁将与保利、华润、碧桂园、龙湖、中海、华发、星河控股等知名企业展开合作,通过资源整合为住宅租赁市场提供充足的房源。

  需要注意的是,集中获取租赁住房资金需求量大,因不能出售快速回笼资金,发展租赁住房对资金要求很高,如何解决资金问题成为越秀住房租赁发展成败的关键。

  据了解,在越秀住房租赁成立之初,包括越秀住房租赁在内的国有住房租赁企业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签订《广州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战略合作意向书》,2家银行将在未来5年为广州市住房租赁产业发展提供不少于万亿元的融资支持。

  同时,越秀住房租赁将利用越秀地产在香港上市的房产基金平台获得支持,发展住房租赁类REITs,解决住房租赁资金沉淀的问题。此外,越秀住房租赁还将通过住房租赁运营管理公司获取资本市场的支持,提升住房租赁业务的价值。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