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励年轻人“先租房后买房” 租赁房配集体宿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北京鼓励年轻人“先租房后买房” 租赁房配集体宿舍

2018-01-30 17:20:21 来源:

  北京1月29日电 北京加大租赁住房供应,完善“租购并举”住房保障体系。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邹劲松表示,希望引导民众建立合理的住房消费梯级理念,尤其新毕业的大学生,可以先通过租房解决住房需求。

  邹劲松介绍,每个租赁房项目,都要配建一定比例的集体宿舍,解决城市普通劳动者的住宿问题,为其提供有尊严的居住环境。

  29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邹劲松在会上做出如上表述。

  北京不断完善“租购并举”住房保障体系。2017年10月,北京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的有关意见》,明确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选址、申报主体、资金筹集、租赁模式等支持政策和管理机制,鼓励政府趸租作为公租房使用,全面加大租赁住房建设,多主体增加保障房供应。

  租购并举如何理解?邹劲松认为,“租”放在“购”的前面,是希望引导民众建立合理的住房消费梯级理念,可以先租后购,尤其新毕业的大学生、新就业的职工,暂时购买能力不足,可以先通过“租”解决住房需求。

  针对民众租不到房和担心房源质量的问题,邹劲松说,正加大租赁市场监管,建立监管平台和交易服务平台,全面发展规范租赁市场,维护租赁双方合法权益,让房主愿意出租,市民愿意租。

  租赁住房的供给也在进一步加大。邹劲松介绍,今后几年,北京计划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主要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安排。2017年北京租赁房供地超过200公顷,39个项目分布在全市13个区;2018年将推动这39个项目的建设。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邹劲松说,正在研究针对集体土地租赁房投融资产品,争取尽快发布,供各区政府、各建设主体选择使用。

  租赁住房建成什么样?他透露,主要满足以下几类人群需要:

  首先,满足职住平衡,满足周边就业人群需求,户型根据市场需要;第二,满足各区公租房备案家庭需要,承租者按市场价交租金,政府给其发放补贴,或者由区政府将市场的租赁房回租,以公租房价格出租给公租房家庭;第三,要求每个租赁房项目,都要配建一定比例的集体宿舍,解决租赁房周边的城市生产、运行、服务人员等普通劳动者的住宿问题,为其提供安全、有尊严的居住环境。

  另外,还将加大公租房分配力度。目前北京公租房项目已建设20万套,累计分配15.76万套,分配率78.8%,2018年将分配公租房1.5万套;并加大市场开发企业自持租赁房,截至2017年底,已推出27个企业自持租赁房项目,企业自持面积约143万平方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