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4年引进50万人落户 业内称利好楼市但不可夸大影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广州拟4年引进50万人落户 业内称利好楼市但不可夸大影响

2018-01-15 10:16:05 来源:

  在4年内广州将引进约50万人口落户,此举将对处于限购的广州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落户新政会扩大购房的群体,但不可夸大影响。

  南京、厦门、武汉、广州等城市出台人才落户新政,打响人才争夺战。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经有14个城市出台人才新政。

  广州市政府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广州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方案》已于日前发布。按照方案,广州将放宽入户年龄要求,重点加大对黄埔、花都、南沙、增城等区的人才引进。截至2020年,户籍人口增长至920万左右,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79.80%左右。

  广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广州户籍人口为870.49万人。意味着在4年内,广州将引进约50万人口落户,此举将对处于限购的广州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新增50万户籍人口

  上述方案提出,广州未来将放宽入户的年龄要求,大力吸引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产业急需人才。针对各区面积和人口密集发展现状,在增加安排各区的引进人才落指标方面,广州特别增加对黄埔、花都、南沙、增城等区的支持力度。

  方案中提到,在广州全市范围内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不再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迁入广州的前置条件;同时,进一步落实大中专、中职、技工学校学生户口迁入和军队易地安置退役士兵政策;为驻穗部队优秀退役士兵、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等开辟落户通道;继续做好从事公安消防、环卫、公共交通、民办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残疾人照料等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人员和优秀异地务工人员落户工作。

  按照广州市发展规划,截至2020年,户籍人口增长至920万左右,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79.80%左右。据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广州户籍人口为870.49万人。要在2020年达到920万左右的户籍人口,意味着2017~2020的四年时间,广州市将新增户籍人口约50万。

 对楼市影响几何

  作为一线城市,广州正在执行历史最严厉的限购政策,非户籍人口需要满足连续缴纳五年社保等条件才具备购房资格。新增50万户籍人口,意味着这些新增人口将具备广州的购房资格,这将对广州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高力国际调研及咨询部董事陈厚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广州推动非户籍人口落户对楼市影响很大,大量人才进入广州将新增楼市的购买需求,影响大小的关键在于政策是针对高素质人才还是普通人口。

  50万人口落户,新增大量购房需求,但按照广州各区目前的房价来看,首套房3成首付,并不是所有落户人口都具备购买能力。一定程度而言,高素质人才收入较高,购买力更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州推动非户籍人口落户新政,落户的人口不仅包含高端人才,同时也涵盖大中专、中职、技工学校学生和军队易地安置退役士兵等,包含人群较广,对楼市的具体影响需要据实际的落户情况而定。

  广州房地产专家孙不熟则认为,未来四年落户50万人口并不多,平均到每年是12.5万。2006到2016年,广州户籍人口的增量是109.8万,平均每年10.9万。12.5万和10.9万相比,差别不大,只能算小幅增加,中规中矩。

  中原地产广州项目总经理黄韬对此亦表示认同。他认为人口落户新政会轻微扩大购房的群体,会对楼市产生影响,但不可夸大影响。人才落户政策对楼市影响较小,并非放开限购。

  黄韬还补充道,人才进入广州并不是为了买房,而是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留不留得住还是要看广州能否支持高素质人才长期稳定的发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