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落户城市再扩容 青岛天津松绑人才落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租房落户城市再扩容 青岛天津松绑人才落户

2018-01-11 09:10:43 来源:

 2018年以来,多地密集发布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主要围绕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和松绑限购为主,其中人才引进政策频出。1月9日,青岛、天津相关部门先后宣布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其中租房即可落户的规定引人关注。

 “人才松绑”政策频出 放低落户门槛

  1月9日,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青岛发布”发文称,青岛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加快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优先解决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落户问题。

  青岛市政府表示,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上,青岛将健全完善城乡统一的户籍管理制度,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完善大中专院校、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区和市、区(市)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管理制度,方便各类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落户。进一步简化落户程序,缩短审批时限,畅通迁移通道,实现具备基本落户条件的外来人口“落户无门槛,迁入无障碍”。分类分步推进城中村和城边村改造,有序推进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增强小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人口承载能力,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对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宅基地使用权及农房等地上附着物的农民,区(市)政府可给予合理补偿或发放等额“房票”,在辖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时抵作购房款。

  同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天津将实行引进人才“租房落户”政策,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拓宽突出贡献引进人才政策受众面,从外地在津投资企业扩展到全部在津注册企业。对在天津高职院校毕业的外省市毕业生在津就业并申报落户的,由毕业2年以内调整为30周岁(含)以下。

  此外,南京在1月4日宣布,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以及持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先落户再就业。

  广州近日印发的《广州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方案》,也要求加大引进人才入户力度,增加安排各区的引进人才落户指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为人才松绑楼市调控政策,已成为最近几个月部分城市调控新方向。据中房网(zhongfangwang)整理的《房地产调控释放松绑信号?》中不完全统计,包括南京、秦皇岛、长沙、合肥、武汉、济南、郑州、西安、成都、固安、昆山等城市2017年都针对人才引进方面出台了“人才安居购房”等政策,放松了对人才的购房条件。

  回暖为时过早 房地产调控步入精细化阶段

  2018年第一周,兰州部分区域放开限购、重庆提高房产税起征点、南京对符合条件人才放松限购等政策的频出,给中国房地产行业调控态势迎来了一些变化。兰州官方解读“此次政策调整不是放松调控,而是落实分类调控、因域施策,提高调控的精准性。”事实上,部分城市所谓的政策“松绑”并不能说明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松动。

  对于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政策方面早已明确定调为“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同时要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提高精准调控的能力和水平。”

  万科董秘朱旭认为,二线城市政策的松动,针对人才落户购房,跟住建部的精神并不违背。并表示,2017年12月23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已对今年全年楼市定调,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

  张大伟表示,部分城市人口引进的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为了吸引购房者。对市场来说,容易引起非理性的判断。地方的人才政策不应该和房地产限购挂钩,对于真正的人才应该是提供直接的居住房源,单纯的将人才推向市场也容易带来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但目前称楼市回暖为时尚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青岛和天津此次在农业人口市民化政策上继续给予了鼓励和刺激,充分说明了当前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推进。从此类政策来看,将加快部分农业人口的市民化进程,对于城镇化率的提高等都有积极的作用。此外,虽然出发点在于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但实际上对于市场交易也是有积极作用的,尤其是新市民的导入,带来了较大规模的需求。相比松绑限购,此类政策更为积极,也是释放新购房需求的做法。

  来源: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中国新闻网、第一财经日报、北京青年报,中房网综合整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