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一则槐荫区吴家堡片区拆迁安置补偿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一个4口之家,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加上各种签约搬迁奖励费,安置补偿费总额近514万元。按照规划,吴家堡片区近期进行征收拆迁的村子,将来会成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一部分。

  在近几年济南大力推进棚改旧改过程中,类似被征收拆迁群众“一夜暴富”的例子屡屡惊爆市民的眼球,吴家堡片区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在这背后,是济南棚改旧改(征收拆迁)坚持算大账、算发展账、算民生账,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不让被征收拆迁群众为城市建设发展作了贡献却吃了亏”。

  棚改旧改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事关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改善。如何顺利破解征收拆迁这个“天下第一难”,一方面圆群众的安居梦,另一方面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优化发展空间?

  “我们坚持以‘和谐有序为中心’,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的原则,坚持政策为民,坚持阳光操作,坚持法治思维,坚持政府兜底,让困难群众真正从棚改旧改中得实惠。”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局长徐春华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确保拆迁群众能接受、得实惠,我市按照同地段新建商品房价格进行补偿,让群众自主选择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统一评估,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对国有土地上达不到最低套型面积标准的房屋,按照46平方米进行货币补偿或安置一套最低套型面积的房屋。

  对选择货币化安置补偿的,允许各项目责任主体以被征收房屋价值15%-20%的幅度设立货币化安置奖励资金,并创新设立整单元奖、整楼奖、整村清零奖等,鼓励群众早签快搬。

  同时,实行困难群体特殊扶持政策,将安置补偿、就业、入学、低保、廉租房、残疾人救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等一揽子政策集中起来,统筹解决被征收拆迁群众的实际困难,化解征收拆迁安置中的棘手问题。

  及时出台政策,调整房屋征收搬迁费、临时安置费发放标准,减轻被征收拆迁群众过渡期经济负担,进一步维护被征收拆迁群众的切身利益。

  针对一些棚改项目微利、薄利甚至亏损,市场化改造难以平衡的实际情况,实行政府兜底政策,由政府出资实施,决不搁置项目、影响发展大局。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出台政策大力推行“阳光征收、和谐拆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群众关心的征收拆迁政策、内容、程序、标准、安置房源等信息全面公开,做到“一个政策讲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把算盘算到底、一个标准管到底”;

  坚持推进“法治六进”,引导群众遇事找法,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实现棚改旧改(征收拆迁)“源头有法、过程依法、结果靠法”;

  创新信息化方式推进征收拆迁工作,全面推行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网上签约,签约效率较以往人工纸质签约提升7倍,为棚改旧改(征收拆迁)工作提速。

  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的实施和创新性举措的推行,为济南棚改旧改不断赢得加速度。统计显示,今年截至目前,我市已拆迁72667户1866.16万平方米,开工棚改安置房68850套,位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