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地产市场大事记TOP10:长效机制建设打响发令枪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2017地产市场大事记TOP10:长效机制建设打响发令枪

2017-12-18 09:57:59 来源:

  2017年注定会在中国房地产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史上最严调控季”自2016年9月30日开始,以北京“3·17”新政为代表,一线城市开始全部认房又认贷,“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政策蔓延至二线城市,调控范围甚至扩大到热点城市周边的区县。前期房价上涨过快的一、二线城市,楼市涨势得到有效抑制;同时,在一、二线城市持续调控出现部分房价下降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还在支撑整个房地产市场冲高刷新历史记录。

  4月,雄安新区建立之初对炒房客坚决的打击,让人们重新想起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曾几何时,并没有多少人相信这句话会成为现实。同时,报告所指的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也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浮出水面。“房住不炒”写入了十九大报告,租售并举、共有产权、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等长效机制政策逐渐落地。

  在此影响下,国家统计局11月公布数据,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3个月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11个月回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今年房地产价格总体上涨的速度没有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高,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总体风险有所下降。

  岁末将至,《华夏时报》记者盘点了2017年房地产市场发生的十大重要事件,涉及政策、市场、企业、金融等不同领域,其中许多事件的影响力将延续到明年,以及更长远的未来。

  1.史上最密集的调控政策潮

  整体看,2017年是中国历史上房地产调控最密集的年份,年内全国累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达到250次左右。

  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降低宏观金融风险,以2017年北京“3.17”调控为标志,各热点城市陆续大幅加码了住房调控政策。“限购、限贷、限售、限价”“四限”调控政策在前期房价涨幅过快的热点城市全面推进,“认房又认贷”及外地户籍家庭社保年限要求等较严厉的政策手段屡见不鲜。与往年相比,政策类型趋向多样化,租赁与限售成为最大的特征,全国发布限售与发布租赁政策的城市均超过了50个。

  2.70年产权到期后,可以直接续期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住宅70年产权到期后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3.大中城市培育租房市场,“租售同权”引热议

  7月18日,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并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

  其中,以广州为例,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出台16条租赁新政,从入学、税收、水电等多方面对住房租赁加以扶持,“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引发公众热议。

  4.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开始试点

  8月28日,国土部、住建部发布《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方案指出,为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建立健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国土资源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根据地方自愿,确定第一批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负责人接受专访时表示,集体租赁住房与“小产权房”有本质区别。

  5.共有产权住房政策出台

  9月30日,《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

  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项目所在区户籍和在项目所在区工作的本市其他区户籍无房家庭,以及符合本市住房限购条件、在项目所在区稳定工作的非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均可申购,供应给后者的房源应不少于30%。并且,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可按市场价格转让,新购房人获得房屋产权性质仍为“共有产权住房”,所占房屋产权份额比例不变。

  6.杜绝“喘口气、歇歇脚”

  尽管当前房价管控总体有效,泡沫不断被挤压出来,但未来调控仍然没有“喘口气、歇歇脚”的趋势。12月8日的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将是明年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

  7.土地供应井喷,北京保障性用地超额完成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21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3%;土地成交价款11436亿元,增长47.0%,增速提高3.7个百分点。据统计,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功底均比去年同期增长50%。截至10月底,北京市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提前两月完成总量和结构任务,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已落实366公顷,落实率105%。

  8.万达融创富力世纪并购

  7月19日,万达商业、融创集团、富力地产发布联合公告,万达商业将北京万达嘉华等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同时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融创集团。两项交易合计总额637.5亿元,成为目前中国地产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案。

  9.支付宝、京东等互联网企业试水租赁市场

  住房租赁市场不断发展和完善也吸引了不少互联网企业。

  8月9日,蚂蚁金服牵手杭州市政府推出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后,其旗下的支付宝也正式上线租房平台,超过100万间公寓正式入驻,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10月20日,京东中标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技术合作项目,京东地产部也已成立。10月初,中国银联也与沈阳、武汉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

  10.两家房企销售跨进5000亿大关

  尽管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入,但不少房企的业绩依旧实现逆势增长。

  截止11月份,千亿房企阵营已经达到14家,碧桂园成为首个销售规模破5000亿元的房企,年底有望接近6000亿;恒大也在12月迈入5000亿门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