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持续关注报道的腊山北路南段瓶颈路拓宽改造工程8日顺利通车,架空高压电缆实现同步落地,沿线原先密集的近40根线杆已经全部拔除。该路是今年济南市计划打通的27条丁字路、瓶颈路之一,道路红线范围内有不少无法提供产权证明的门头房,矛盾利益交织,拆迁难度非常大。结合拆违拆临,沿线拆迁上月实现重大突破,目前已基本完成。

腊山北路南段瓶颈路改造快车道已经通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摄腊山北路南段瓶颈路改造快车道已经通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摄

 拆出一段立马进场施工

  腊山北路南段拓宽工程快车道8日顺利通车,人行道施工也已基本完成。该路是今年济南要打通的27条丁字路、瓶颈路之一。改造前这条路仅有12米宽,机非混行,交通混乱,路面坑洼。改造后,这里变为双向六车道。同时,道路中央设置绿化带,两侧还设置机非隔离绿化带及专有非机动车道、人行道。

  近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快车道中央绿化带部分路段已经种上了绿植。同时,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之间的绿化隔离带也基本形成,路灯立在机非隔离绿化带内。

  该瓶颈路改造工程今年开工时,道路红线范围内两侧还有200多户门头房未拆迁,可施工区域受限,基本无施工作业面,施工难度很大。

  在还未完成拆迁的有限空间内施工需要见缝插针。施工方济南城建集团一分公司负责人李江说,开工后至11月拆迁真正实现突破这段时间,工程先利用原先的快车道和人行道进行施工,同时为了减少施工期间对交通的影响,为市民提供便利,过程中采取交替分幅施工组织方式,临时硬化西侧原有人行道及停车带,保留了双向四车道通行空间。

  “先利用东边的人行道建设了电力管线,路面恢复后,再利用东半幅快车道施工,最后施工西半幅快车道。”李江说,从8月至11月,拆迁在逐步推进,“只要能拆除一段,哪怕是十来米,也要立刻进行道路硬化施工。”

  11月时,沿线西侧拆出的区域内要进行燃气、热力、给水等管线施工,各管线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在现场,保证工序能压茬推进。济南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根据腊山北路南段的施工情况,拆出一段就要紧跟进场施工一段,保证工期。

改造前的腊山北路南段。(资料片)改造前的腊山北路南段。(资料片)

  先行突破拆迁,完成电力井施工

  腊山北路南段原先路两侧的人行道上各有一排密集线杆,有高压电线,也有通信架空线。道路拓宽后,原先的人行道将变成拓宽后的快车道,如果线杆不同步拔除,就会成为快车道上的“拦路虎”。记者看到,沿线的线杆已经不见。李江说,沿线的近40根线杆在12月1日全部拔除。“这些电线杆拔除之前,要在地下建好电力管沟,实现新老接替,才不会影响沿线住户用电。”

  道路工程建设要实现线缆同步落地并不容易,今年建设的丁字路、瓶颈路得到了济南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所以在道路建设时,都要同步实现落缆。腊山北路南段最初开工时,最先进行的就是电力管沟施工。根据最初的方案,电力管沟不少施工在待拆的门头房下。“如果要等拆迁完成后再施工,从现在来看,沿线的线缆到明年也不一定能落地。”李江说。

  据李江介绍,为了实现电缆同步落地,济南市交通委设施处作出了优化管线位置,力争在拆迁不到位的情况下在现状道路范围内先行落缆的决策。为此,市交通委会同资产运营公司、电力等单位工作人员、道路设计部门的工作人员多次在现场研究,根据实际情况,在满足规范的前提下,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大部分电力管沟避开了未拆迁区域,在靠近东侧人行道的区域先进行施工。“沿线需要接横向电缆线的两个电力井仍需要在待拆迁的区域施工,按照先急后缓原则,对重点户反复做工作先行突破拆迁,11月初先对影响电力井施工的房屋进行了拆除,先完成电力井的施工。”

  李江说,11月30日,供电部门对沿线进行了停电,电力工人爬上电线杆剪线,当天就启用了地下的新电缆,恢复了供电。

  原来两边多门头房拆迁难度相当大

  瓶颈路拓宽不可避免要进行拆迁,腊山北路南段在今年开工的27条丁字路、瓶颈路中是拆迁难度最大的之一。本报在今年6月下旬就对腊山北路南段瓶颈路拓宽工程施工受拆迁影响难推进进行了连续报道。道路两侧需要征地的大都是门头房。

  “这条瓶颈路的拆迁量很大,土地性质复杂,有的是国有土地,有的是集体土地,本来已经难度不小。摸底之后又发现沿线地上物手续不全的居多,没法进行评估和补偿拆迁,而且这些房子在多年前已经卖出。”具体落实沿线拆迁工作的槐荫区张庄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街道办、沿线的村委会和槐荫区丁字路、瓶颈路道路征收拆迁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一直都在反复协调拆迁。

  “仅算街道办和村委会就有30多人,每个人包户上门宣讲道路建设和拆迁,最多的一人要负责七八户。不间断地上门宣讲政策,争取理解支持。”该负责人说,沿线的明星汽修厂、产权属邮政部门的楼,还有通信公司的培训中心带头拆迁,村委会也做了大量工作。

  据了解,目前沿线已完成3万余平方米的拆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