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最高能贷100万,你租房还是买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租房最高能贷100万,你租房还是买房?

2017-11-08 16:32:45 来源:

  在租购并举、长租公寓之后,租房贷款成为目前租赁市场甚至房地产市场的最新热词。

  近日,建行深圳分行发布了个人住房租赁贷款“按居贷”,对符合条件、有长租需求的个人发放,旨在培育和发展长租市场。贷款覆盖整个长租期限,贷款时间最长10年,单户最高额度100万元,利率优于同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贷款根据信用发放,免抵押。

  这来得并不突兀。十九大之后,围绕着“房住不炒”,金融机构纷纷加大了对住房租赁的介入力度,针对运营方、房企或租户开发不同的金融产品,并且正在吸引更多的房企和金融机构的参与。

  住房金融新风向

  事实上,作为住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住房租赁正在成为新的风口。东方证券预测,至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面对万亿级的“大蛋糕”,不仅开发商纷纷入局,银行也图谋分食。目前已经有三家银行、多家龙头房企表态响应“租购并举”,为住房租赁市场各参与主体提供全链条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10月30日,碧桂园与中信银行签约长租住宅保障性基金战略合作。中信银行将在未来三年为碧桂园长租住宅提供300亿元保障性基金,碧桂园方面则透露,双方的具体合作方式将包括但不仅限于ABS、REITs等主流和创新金融产品,并围绕长租住宅开发建设、投资孵化、持有运营、后期退出等方面展开。其实碧桂园早已关注长租业务,在今年香港中期业绩会上就宣布试水长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等城市布局15个项目,力争将其发展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11月2日,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签署《厦门市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住房租赁市场相关的土地供应、试点租赁住房建设、租赁管理平台建设、住房租赁金融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为住房租赁市场各参与主体提供全链条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共同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与完善。

  11月3日,中国建设银行分别与万科、恒大、碧桂园等11家房企以及比亚迪、方大等11家承租企业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推出 “CCB建融家园” 融资租赁产品,并发布首款个人住房租赁贷款产品“按居贷”,也就是前文所述的最高100万租赁贷款。

  据了解,在“CCB建融家园”融资租赁模式,建行将房子的所有权和居住权分开,开发商在保留所有权的同时,以贷款的形式向建行出让房屋的长期居住权,获得用于支持运营的现金流,建行获得房源后置入自己的租赁平台进行长租。目前,建行在深圳推出的“CCB建融家园”长租房源共计5481套,包括碧桂园、星河地产等房企的6个优质住宅小区,其中大部分是由售转租的全新房源,主要面向具有稳定居住需求的人群,提供多层次的居住选择。

  此外,互联网巨头入阿里巴巴、京东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开始在个人租房领域着力。10月,支付宝宣布在北京、上海等8座城市推广信用租房。京东则推出了白条租房,京东金融与线下租房商家合作切入租房分期的个人信用消费贷款产品。

  但这些并不是全部,据透露,还有一大波银行正在奔向住宅租赁金融的路上。

  买房,还是租房?

  众多租赁产品、租赁金融服务的密集发力,也让买房还是租房这个老话题再次发酵。

  一方面,在持续的调控政策下,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持续下降,二线、三线城市环比涨幅继续回落,同时热点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也在明显下滑。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50城《10月住宅成交报告》显示,今年50城9月和10月总成交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3%,今年“金九银十”黯淡无光。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前70城房价明显回落,说明新一轮调控一年多来,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实质性地狙击了热点城市的投资投机需求。而建行所代表的银行在租赁市场的介入,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很大影响。

  他认为,从金融机构的角度看,这是住房金融产品从售卖到租赁的延伸。过去通过开发贷、个人按揭贷款等方式支持开发商建房、个人买房,而如今则通过支持机构房东、发放租房贷等方式大力发展租赁消费场景。他表示,租赁需求释放,对于购房市场有很大的分流作用,若房价过高,完全可以改为租房。此外,此类贷款也使得大城市租房的承受能力更强,此类创新会带来此类群体租房需求的扩大,更容易也更愿意租房了。“更重要的是,后续租赁市场在租售同权等方面若有创新,对于抑制房价也是有积极作用的”,严跃进认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判断,不断增加的信贷成本让购买者的出手意愿有所下降。住房销售增速开始回落或是购买力衰竭的信号。他表示,现在租房市场创新方式太多太快,究竟效果如何还很难说。目前很多资金无序进入租赁市场,对于租赁行业来说,很可能推动租金上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晨报、证券日报 中房网综合整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