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系整合“换马甲”: 中房地产更名为中交地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交系整合“换马甲”: 中房地产更名为中交地产

2017-09-18 11:32:11 来源:

 9月13日晚间,中房地产(000736.SZ)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中文名称由“中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拟由“中房地产”变更为“中交地产”。

  更名目的是“进一步契合公司长远战略发展需要,同时扩大品牌效应”。已征得独立董事的同意。

  这也意味着,中交系对旗下庞杂地产业务的整合,再度取得一定进展,但并非实质性进展。

  中房地产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即“中交集团”),也是集团旗下唯一一家A股上市的地产公司。2015年3月,中交集团成立全资子公司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目的是整合中交旗下房地产业务。此后,中交集团将旗下多个房地产公司的资产统一划归到中交房地产集团上,其中就包括在2014年和2015年两次收购的绿城中国股权。

  截至目前,中交房地产集团共有7家主要子公司,其中包括6家房地产公司,分别是中交地产(持股100%)、中房集团(持股100%)、中住地产(持股100%)、中国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00%)、中交海外地产(持股51%),以及在H股上市的绿城中国(持股28.9%)。其中,中住地产持有中房地产53.32%股份。

  由于旗下房地产业务繁杂,同业竞争问题显著,加之监管层推动本轮国企改革,鼓励“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自2015年开始,中交集团启动对房地产业务的整合。

  此轮整合的目的在于,将中交集团旗下的优质房地产主业资产注入到中房地产,并最终形成中房地产、绿城中国、中交海外地产三个主要的房地产开发平台。这三个平台既占据内地和中国香港两大资本市场,又覆盖国内和海外房地产市场,构成完整且长远的市场布局。

  2016年2月,中房地产发布公告称,中房地产拟购买中交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优质地产项目,并通过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由此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在该笔交易中,就包括中交地产100%的股权。

  但由于债权人的反对,当年6月,重组方案终止,中房地产股票复牌后一度跌停。

  2017年1月15日,中房地产发布公告称,为减少和避免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房地产业务的同业竞争,保护股东利益,中交房地产集团拟将中交地产委托给中房地产代为经营管理。也即,整合方式由重组变为托管,操作难度大大减小。

  4月21日,三方签署《托管协议》,据此,中房地产每年收取托管费用400万元,对中交地产不合并报表,对公司主营业务及财务指标无重大影响。4月26日,由于客观条件满足,该协议正式生效。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更名后,“中交”的品牌更为突出,对于集团的品牌推广有一定好处。但由于中交集团旗下仍有不少其他非上市房地产业务,其资源整合和内部业务融合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加之“托管+更名”的方式并不等同于将资产注入到上市平台,预计在合适的时机,中交集团会采取相应的方式,将资产正式注入。

  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房地产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同比减少4.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027.85万元,同比下降163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