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一片大好 房企开启股权激励计划留住高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业绩一片大好 房企开启股权激励计划留住高管

2017-09-18 11:28:02 来源:

  中国恒大9月15日发布公告称,将举行股东特别大会,表决新增总股本10%期权额度的议案。在上一期期权激励计划还未结束之时,再度实施期权奖励,被行业看做是恒大捆绑人才的手段,且表达了对未来业绩的信心。实际上,除了股权激励外,项目跟投、合伙人等多个激励手段也被房企纷纷使用,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当下,如何将员工利益与股东利益捆绑、如何提升员工的黏合度和积极性,已成为房企面对的新课题。

1

  恒大启动新一轮期权奖励

  根据恒大公告,公司将更新期权限额至总股本的10%,用于向对公司发展有贡献的员工进行期权奖励。

  据悉,期权激励是股权激励的一种典型模式,指的是企业所有者向经营者提供一种在一定期限内,按事先约定的价格购买一定数量的企业股份的权利,该手段也被看做是企业人才捆绑和激励计划的一部分。

  因此,恒大提出期权激励方案,也被看做是恒大在快速发展时期鼓励团队、留住人才的手段。据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恒大也启动过一轮期权激励计划,占当时已发行股本的10%,截至目前该额度仅余下1.96%。根据恒大2009年的财报,此次购股权计划有效期为十年,各承受人须于购股权授出时支付1港元的代价。随后在2010年和2014年,恒大又推出过两轮股权激励。

  如今,在2009年的期权激励计划“余额不足”之时,恒大准备启动新一轮的激励计划。根据恒大131.34亿股已发行股份计算,若无其他因素改变总股本,公司董事将授出13.13亿的股份,占到总股本的10%。不过,此激励计划还需要通过特殊股东大会的批准。恒大的股权激励计划被业内解读为稳定和激励管理团队的强心剂。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捆绑管理团队和股东利益的股权激励计划,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并非都能善始善终。此前,也有不少房地产企业启动的股权激励计划出现过半途而废或形同虚设的现象,且失败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是因为业绩迅速变脸从而达不到行使的条件;有的因为吸引力不足而面临管理团队离职,从而无法兑现等。

  在此背景下,知名评论人布娜新认为,期权是一个金融概念,它给予了行权方在未来的一种选择权。由于期权需要在未来兑现,被授予期权的行权方就有动力将业绩做足,达到行权条件。期权激励一方面有利于保护高管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展现了公司未来对自身的业绩信心。

  从股权激励到合伙人计划

  实际上,随着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不断升级,发行期权已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激励团队的利器。资料显示,仅在近一个多月的A股市场,就有至少7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期权激励计划,年初至今更达307家,已超过2015年、2016年的225家及273家。

  不过,回顾房地产企业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也并非全部顺利。以万科为例,该公司曾于2010年因2009年股价未达到之前设定的标准,而决定终止实施2007年的股权激励计划;此外,也有多家房地产企业因为业绩、人员变化而对股权激励做出过相应调整。

  有不具名房企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的股权激励受到行业周期性波动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目前在地产企业内兴起了另一种更为灵活的、长效的激励模式,万科的合伙人制度就是代表之一。

  据了解,2014年万科推出事业合伙人机制,首先在集团层面建立一个合伙人持股计划,即股票机制,大约200多人的EP(经济利润)奖金获得者将成为万科集团的合伙人,共同持有万科的股票(未来的EP奖金也将转化为股票);在项目层面,建立跟投机制,员工在一定比例内可以投资公司的新项目,项目的管理人员必须投资。

  万科2014年、2015年、2016年年报显示,2014年全年万科开放跟投项目47个,申请跟投达到9089人次,到了2015年全年累计开放76个项目。截至2017年2月底,累计已有308个项目实施跟投。万科表示,跟投制度开展以来,员工在加快项目周转、节约成本、促进销售等方面越来越体现出合伙人的意识和作用,公司营销费用率也得到有效控制。

  另一家碧桂园则从2014年10月起推出“同心共享”制度,所有新获取的项目均采取跟投机制。项目经过内部审批定案后,集团投资85%以上,员工跟投不超过15%的项目股权,共同组成项目公司,同股同权,“成就双享”。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碧桂园共有583个项目参与其中,累计合同销售额达2612亿元,合伙人项目的测算平均签约销售净利润率预计约为12%,项目净现金流平均回正周期预计为8.4个月。

  新竞争格局下的尝试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严跃进看来,不论是股权激励还是上述合伙人计划,房地产企业现在通过多种手段进行员工激励,侧面反映的是进入白银时代后房地产企业对于企业员工稳定发展的渴求。“关键在于有好的约束和激励机制,这样才有助于企业真正获得稳定发展。”严跃进如是说。

  上述房企人士则认为,房地产企业之于人才的渴望与行业环境不无关系,大中型房企各有思量。“未来,房地产行业将呈现强者更强、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局面,因此恒大、万科、碧桂园等企业的目标是变得更加强大,而中小型房企则要保住现有规模的同时,谨防被大鱼吃掉,因此要想规模化不断进军迫在眉睫,在此行业形势下,留住人才也当务之急。”

  值得一提的是,越是发展迅猛的企业对于激励计划越加重视。以阳光城为例,早在2012年阳光城便通过了股票期权计划,向92名管理人员授予了4875万份股票期权,授予对象占员工总数的10.27%,授予期权总量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9.1%,激励力度创造了A股上市房企的历史之最。今年4月,阳光城在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将推行“阳光共赢”和“合作共赢”机制的消息。今年5月17日,阳光城内部通过项目跟投机制“合作共赢”计划,允许由管理层团队(除董监高外)及区域负责人、项目团队对项目进行跟投投资,占股不高于15%。阳光城这一计划也被看做是对于碧桂园的效仿。

  上述不具名房企人士指出,阳光城此举就是为了促使员工和公司共同成长发展,促进销售去化加速,保障业绩快速增长。

  在中国新三板投资联盟创始人许小恒看来,股权激励在内的激励政策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威力无边,用得不好则自伤筋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