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二线城市土拍市场迎“开门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热点二线城市土拍市场迎“开门红”

2017-02-24 11:41:17 来源:新华网

  25家房企拿地近2000亿元

  热点二线城市土拍市场迎“开门红”

  根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在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下,仍有30家房企的拿地金额超过了20亿元,合计拿地花费则高达2331.9亿元(不考虑权益分配)。这其中,前10家房企的拿地金额均超过100亿元。

  2017年春节后,全国热点城市依然出现了行情火热的地块,如:深圳、南京、长沙等地的土地市场均有多宗土地的溢价率超过了50%。对此,有业内人士称,龙头房企在规模上竞争激烈,而要想在这方面保持竞争力,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多拿项目,由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还很大,因此楼市销售状况较好的一二线重点城市就成了龙头房企的必争之地。

  房企争抢热点二线城市土地

  在深圳,鸡年首宗商业地块的出让便经历了2个多小时。2月15日当天,深圳龙华新区这宗商业地块共吸引了卓越、万科、保利、龙光、中海、金茂、碧桂园、保利地产、招商华侨城联合体共10家大型房企前来竞争,最终大本营位于深圳的招商华侨城联合体以59.8亿元击败众多对手,成交楼面价高达3.73万元/平方米,溢价率为50.55%。

  2月14日,南京也迎来了春节后的首场土地拍卖,7幅地块中6幅为住宅类用地,最终有4幅地块都超过最高限价,进入摇号归属环节。其中位于南京中华门G98地块,从起拍价58.6亿元到98亿元的最高限价,共历经4个多小时395轮的举牌,最终转入现场摇号。同时,在长沙2017年的首次土地拍卖中,共有30家房企参与到6宗地块的争夺中,其中包括3宗纯住宅用地、3宗商业用地,最终6宗地块全部成功出让,土地出让收入达31.6亿元,由于宗土地的拍卖总起价为14.27亿元,这意味着上述6宗地块的平均溢价率达到了77.82%。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和上海这两个房价标杆城市,今年的土地市场则显得相对平静。2月16日,在北京春节后的首次土地出让中,两宗房山地块经过短短21分钟便完成拍卖,竞价次数均不超过十轮,未能触及价格上限。而第二天在上海土地拍卖中,位于临港南汇新城的三幅宅地分别被绿地、万科、碧桂园以15.6亿元、10.35亿元和16.3亿元摘得,楼板价均略超21000元/平方米,溢价率则分别仅为0.85%、1.76%和0.41%。

  近日,北京市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市2017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2017年全市计划供地3900公顷,相比2016年的计划减少了200公顷,但保障房用地供应和2016年持平,仍旧为350公顷。值得关注的是,北京2017年计划供应的这3900公顷土地中,鼓励和引导利用存量建设用地的比例将超过50%。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降温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企拿地积极,首先跟2016年这些企业销售向好有关,大部分房企销售业绩增长都在50%以上,大部分企业库存去化明显;第二,跟最近市场分化有关。全国来看,比较明显升温的就是四五个城市,局部活跃。

  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相继提出了建设用地“负增长”目标后,一线城市的新增土地供应量大大减少。张大伟分析,未来土地市场的“主战场”会集中在城市边界快速扩张的热点二线城市。一线城市的土地供给量从2016年开始已经非常少了,三线城市分化比较明显,市场去化周期比较快的城市可能会好一些。主要标杆房企拼抢土地集中在二线城市,它们也是2017年土地市场最活跃的地方。

  张大伟表示,土地出让的约束与限制条件越来越多,是导致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数据降温的主要原因。从市场预期来看,在严格的政策约束下,这类城市出现地王的概率将会越来越低。

  不过,一些在2016年土地拍卖出现高溢价率的热点城市,土地拍卖的月度平均溢价率出现了明显下降。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统计,上海、杭州、合肥、苏州、武汉和郑州6个热点城市(剔除工业用地和其他用地)2016年3月至9月土地拍卖月平均溢价率(除7月份之外)均维持在100%左右,至同年10月更是达到124.1%的最高位。此后该数据逐渐下降,截至2017年2月16日,上述6个城市2月份土地拍卖平均溢价率降到了17.5%。

  ◆相关报道

  广州一天挂出四宗地块

  55.04亿元起拍价设限多多

  2月21日,广州国土局公告挂出4宗土地,含海珠、白云两宗宅地,以及白云空港区一宗组合商住地和科学城的一宗商地,起拍总价约55.04亿元,地块将于3月29日正式拍卖。

  从四宗地块出让公告来看,此番广州拍地设置的限制总体比较多,部分针对竞买人,部分则需要建配建。

  2月20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土地利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该规划提出,未来广州的土地供应将优先保障“三大战略枢纽、一江两岸三带、多点支撑”建设,优先保障国际金融城等八大重点功能区和轨道交通线网沿线储备地块。按照广州市国规委公布的2017—2019年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显示,未来三年广州将供应总面积约1552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记者 许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