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区常委、常务副区长 文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北京市石景山区常委、常务副区长 文献

2016-08-29 11:55: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吴海花、白云蛟)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元年,北京将深入落实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提出北京将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建设绿色之城。

   在此背景下,石景山区全面深度转型、高端绿色发展。将致力建设“首都经济新的增长极、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国家级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在“十三五”期末,石景山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八个高端体系”,形成经济高端集约、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特色彰显、城市宜居和谐、人民幸福安康的国家级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这将对石景山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将大大加速石景山高端绿色发展的步伐。新华网记者采访石景山区常委、常务副区长文献就石景山“十三五”规划的新战略、新思路、新定位做了深刻解读。

   石景山区常委、常务副区长 文献

   记者:“十三五”时期是石景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石景山更是响应国家绿色转型的发展目标,您能介绍一下石景山政府是如何借助新机遇,完成新目标的呢?

   文献: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您刚才提到的绿色发展目标,实际上是我们未来五年“1+6”的发展体系。

   “1”个发展目标:经济高端集约、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特色彰显、城市宜居和谐、人民幸福安康的国家级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

   “6新”:新机遇、新战略、新思路、新路径、新标准、新定位。

   新机遇:一是冬奥组委将入驻首钢,二是中部战区和陆军总部设在石景山,这两件事将大大加速石景山高端绿色发展的步伐,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新战略:“全面深度转型、高端绿色发展”。把高端绿色作为全区各项事业的共同目标、思维方式和工作追求,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首都特点、石景山特色的高端绿色发展新路。

   新思路:“融合山水谋发展、建设首都西大门”。按照“太行山下、永定河畔、长安西端、未来作品”规划理念,打造“有山、有水、有城、有业、宜居”的城中有山、城边临水、山水融城的首都西大门。

   新路径:推进“八个高端体系”建设。即,高端的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高端的科技创新驱动体系、高端的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行体系、高端的生态文明体系、高端普惠的文化生活体系、高端的民生保障体系、高端的社会治理体系、高端的人才管理体系。

   新标准:打造“五个典范”。即,把我区打造成为高端产业的典范、规划建筑的典范、智能管理的典范、高端文化的典范、生态文明的典范。

   新定位:形成“一级、一区、一示范”。即: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围绕长安金轴、中关村石景山园、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京保险产业园等重点功能区,培育高端产业要素,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构建高端的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把我区打造成为首都经济新的增长极、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国家级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

   记者:在过去人们的印象中,石景山区是北京传统的重工业区。一直以来,以首钢为核心的重工业在石景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那么结合当前国家提出的缓解北京城市压力,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石景山区政府有哪些经济转型的具体措施呢?

   文献:石景山区政府紧紧围绕打造首都经济新的增长极、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任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集中力量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一是培育壮大五大主导产业。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培育现代金融、高新技术、文化创意、商务服务、旅游休闲等五大主导产业, 力促第三产业增加值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至2020年占GDP比重达到72%。二是着力打造“一轴三园”。按照“五个典范”建设要求,打造长安金轴、中关村石景山园、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京保险产业园“一轴三园”的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格局。2018年,北京保险产业园基本建成,保险创新产业加快集聚,国家级金融创新示范区初步形成。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紧抓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造中心”的契机,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到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收入1600亿元,中关村石景山园总收入达2300亿元。四是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发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要素资源的促进性作用,推进113个、涉及金额1489亿元投资的重大项目建设,保障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记者:为了实现“十三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建设国家级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区政府明确的主要任务有哪些呢?您能详细介绍下区政府着力打造的“西绿东引”工程吗?

   文献:我们石景山区在建设国家级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具体工程上,可以精炼为“四有一宜居”,即“有山、有水、有城、有业、宜居”五个方面,具体如下。

   紧抓北京打造“三山、五园、八大处”西山文化带契机,着力抓好两件事:一是聚焦西山八大处文化旅游发展带。规划建设以西部浅山区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休闲区,加快西山八大处文化景区建设,综合法海寺、天泰山、田义墓、模式口驼铃古道等历史文化资源,促进生态文化、禅林文化、民俗文化等多种文化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打造首都特色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带。二是着力推进“西绿东引”。构建“一山一河一轴、两心六廊、多点成网、生态社区”绿化空间格局,城市绿化覆盖率从51%提高到53%。一山:西山国家公园生态文化核心区;一河:永定河滨水生态画廊;一轴:西长安街绿轴,丰富道路两侧绿地层次,将西长安街打造成一条由城市通向自然的城市绿色轴线;两心:东部公园群、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六廊:“三横三纵”绿色廊道,“三横”是指永引渠滨水绿廊、阜石路生态通风绿廊、莲石路生态通风绿廊,“三纵”是指科技商务绿廊、首钢工业遗址绿廊、五环路生态绿廊,将西部绿化资源向东延伸,建成城市绿色通风廊道。多点成网:多个公园节点,纵横阡陌的城市道路绿网,新建社区公园8座、“口袋公园”15处,实现公园绿地500米半径覆盖率95%的目标;生态社区:塑造美丽社区,到2020年,力争完成30处生态社区改造,创建5个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社区”,营造美丽的社区环境。

   其中在《石景山区发展绿色建筑推动绿色生态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辖区新建、改建、扩建普通住宅项目应达到绿色建筑二星标准;低密度住宅项目、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公共建筑应达到绿色建筑三星标准。

   2014年,我国修订并执行了新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在绿色建筑评价涉及的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环境质量和施工管理6大方面采用了更加严格的评价标准。截至目前,京西商务中心东、西两个公建项目均获得绿色建筑三星设计标识,建筑面积59.87万平方米,是执行新的绿色建筑标准以来,按新的三星标准建设的最大体量的建筑群体。其中作为新首钢规划区的首发项目及未来长安街新兴商务区的金融街长安中心项目,是业内公认的绿色建筑楷模,也是首批获得绿色建筑三星标识证书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据了解,金融街(长安)中心建筑规模36万平米,包括5A级商务总部、5星级酒店、双创空间、时尚商街、融裕多功能空间等,绿建八大科技系统在绿色、节能、环保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最新标准。金融街(长安)中心长期以来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与好评,对于区域未来的发展及石景山新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有望成为石景山区新的商业引擎力量之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