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热带雨林”又冒出大块头“独角兽”——特来电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青岛“热带雨林”又冒出大块头“独角兽”——特来电

2019-12-23 10:49:28 来源:

  12月18日,全球独角兽大会在青岛召开。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大会上指出:我们看独角兽企业不只是看你们的今天,更是看你们的明天和后天。青岛愿意提供一个国际合作的新平台,成为“独角兽”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

  巧合的是,两天前的12月16日,青岛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特锐德(股票代码300001)发布公告,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鼎晖投资及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增资总金额不超过13.5亿元,融资估值为78亿元。

  首轮估值78亿元,不单在青岛这片独角兽的“热带雨林”中,在整个新能源产业中也算得上一个大块头独角兽了。

  与估值相比,投资机构更是来头不小。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有关央企、国企及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目标规模35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投放侧重于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代表着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

  鼎晖投资则是国内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截至目前,鼎晖已陆续投资了200多家企业,其中70余家已在国内外上市。

  一个是国务院国资委下设的基金“国家队”,一个是资本市场的基金“大咖”,两大重磅基金战投联手加持特来电,引发了资本和行业的高度关注。

  特来电:两大重磅基金联手加持

  两大重磅基金为何同时聚焦青岛,联手战略投资加持特来电?

  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就是投资未来。12月3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到2035年征求意见稿》,该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相对于现在每年100多万辆的销量,呈多倍增长趋势,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又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

  随着电动汽车数量的暴增,一个新的矛盾随之而来:到哪里去充电?充电如何才能既安全、方便、快捷,又经济实惠?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严重滞后和数量不足,已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

  充电供需关系的失衡,带来了巨量的市场需求和巨大的发展机遇。早在5年前,青岛本土企业特来电就开始战略布局充电网,公司官网和行业协会统计,截至目前已在全国332个城市建设25.5万个终端,搭建起一张中国最大汽车充电物联网,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充电网生态运营公司。

  中国充电联盟官方发布数据显示,特来电、国家电网、星星充电等五家主流充电设施运营商,占据了国内充电服务市场90%份额。其中,特来电以4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国家电网排名第二,占比20.3%;第三名是星星充电,占比13.7%。

  世界都在做充电桩,特来电却在建一张巨大的智能充电网。

  智能充电网既是电动汽车赖以生存的基础设施网络,也是新能源和新交通双向深度融合的新兴业态,更是链接车联网、互联网形成的三网融合新能源互联网。

  在外界还没看清特来电为何5年投入57亿资金、建一个费力又烧钱的网时,特来电已经实现了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的三网融合,构建了中国第一个泛在电力物联网,成为助推中国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

  截止到2019年12月,特来电总充电量超过37亿度,APP注册用户近240万,互联网平台价值凸显。

  2018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协会、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全球汽车精英组织,曾有一句话这样评价特来电:“具有独特的颠覆性的技术创新,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高度领先的市场布局,未来价值无限”,称其为未来不可限量的隐形独角兽”。

  新能源产业:孕育千亿级市值独角兽

  今天,中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车最大的市场,新能源车保有量已占全球的一半。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达到500万辆,2030年大约8000万至1亿辆。

  电动汽车充电万亿市场,有望孕育千亿市值的独角兽。而特来电是具备能量双向性,网络互联性的充电网络,据中信证券分析:在汽车全面实现电动化假设下,年充电需求量将达1万亿度,对应市场空间超1.3万亿元。在数据垄断、物理垄断、区域电网垄断和高资金门槛等壁垒之下,先发布局的充电运营商特来电具备独特的卡位优势,随着行业进入时间窗口逐步关闭,充电运营领域独角兽雏形渐成。

  特来电充电量复合增长率370%的高速增长,得益于前期投入重金搭建的充电网,同时全国近240万用户的充电费全部通过充电网流入到青岛,充电网成为青岛链接全国“充电、卖电、数据、能源、支付、金融”的新型流通网。

  “电动化、绿色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有着智能交互功能的特来电充电网恰恰是推动跨界融合的关键。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曾说,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将引发“第四次能源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而特来电就是这两场革命里的“链接者路由器”

  于德翔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提出,未来1亿辆电动汽车,每天30亿度电,与全国生活用电持平,依靠充电网充电、放电、储能、智能调度,让中国70%的石化能源,变为70%的新能源,风、光、水弃能再度应用。

  青岛“热带雨林”:独角兽的聚居地

  特来电的孕育生长离不开青岛这片创新发展的“热带雨林”。“一个城市有多少独角兽企业,就是对这个城市的创新活力、发展模式、未来前景的最好诠释。对这个问题,青岛心领神会。”王清宪说。

  今天的青岛,已经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成为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青岛着力打造的国际合作新平台,也是中国面向世界的开放的平台、创新的平台,这个平台当然要聚集起更多的独角兽,更要培育出更多的独角兽。青岛不再仅仅满足于津津乐道了几十年的海尔、海信、青啤等“五朵金花”,而是要有成批的、成片的新的金花。“我们鼓励有创新力、有实力的企业创意策划发展成为100亿、500亿、1000亿销售规模的新金花。”

  从全球来看,大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通过业务拆分、投资、收购等形式培育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已是独角兽企业涌现的重要路径。青岛四家独角兽企业中,日日顺物流、聚好看科技、伟东云教育,也分别孵化自海尔、海信和伟东。青岛的大企业应该肩负起搭建培育独角兽的产业平台的历史责任。

  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市场空间巨大,正孕育着一个千亿规模、千亿级市值的独角兽,而特来电依托其母公司特锐德智能制造优势,血脉中融入着“创新性、成长性”极强的独角兽显著标签,在青岛的“热带雨林”中,这个大块头“独角兽”已渐露雏形。

  过去,海尔、海信、青啤从青岛诞生并走向世界,而现在更多行业领军独角兽企业的脱颖而出,将决定这座城市未来竞争格局的高度。

  青岛,能否在中国新能源产业新一轮发展中独领风骚?

  特来电,能否高速成长为领军行业发展的“独角兽”?

  让我们拭目以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