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化遭质疑 特斯拉股价连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私有化遭质疑 特斯拉股价连跌

2018-08-15 09:56:23 来源:

8月8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向投资者和员工发出的公开信中表示,考虑以420美元/股的价格私有化特斯拉。消息一出,特斯拉股价大涨11%。不过,目前的消息显示,除了私有化方案需要通过股东投票来敲定外,马斯克的这一私有化计划尚需迈过多道门槛。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特斯拉董事会6名董事发声明称,正在采取合适的措施评估私有化的可能性。8月9日,美国媒体报道,马斯克将私有化特斯拉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问询。

  美东时间周三,特斯拉股价收于370.34美元,下跌2.43%。周四开盘(北京时间8月9日21:30),特斯拉以366.55美元低开,小幅下跌1.3%。

  特斯拉董事:正评估私有化可能性

  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布私有化消息22小时后,特斯拉董事会的6名董事周三在公司官网发布声明称,马斯克上周向董事会宣告了私有化意向。这证明了周二的推特并非空穴来风。

  特斯拉董事会声明显示,Brad Buss、 Robyn Denholm等6位董事表示:上周马斯克在董事会发起了关于公司私有化的讨论,包括私有化如何更好服务于特斯拉的长期利益,以及如何解决筹款等问题。董事会在过去一周开了几次会,目前正在采取合适的措施评估这一可能性。

  不过,不是所有董事都联名签署了这份声明,马斯克的弟弟Kimbal Musk和科技风投大佬Steve Jurvetson没有参加。

  在特斯拉内部,私有化也引发巨大的争议,由于特斯拉员工持股,股价关系到每个员工利益。两位特斯拉的股东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支持马斯克私有化特斯拉的决定,会继续持有股票,但目前特斯拉内部也有分歧,几乎小一半特斯拉员工不支持特斯拉私有化,期待股价涨得更高。

  质疑重重,股价有持续走低趋势

  在此之前,马斯克曾多次在公开场合透露出私有化的想法。“我希望我们可以与特斯拉保持私密关系”,他在2017年11月接受采访时说,实际上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将使效率降低。

  8月8日,马斯克提出了私有化方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就马斯克发推文一事发询问函,调查他的私有化表态是否属实、为何选择在推特上披露,以及是否符合投资者保护规则。

  瑞银股票分析师Colin Langan指出,在社交媒体渠道讨论股票交易这种可能性,既不寻常又有问题,“通常情况下,公司会在公告结束前通过详细的新闻稿披露此类新闻,或者在公告发布之前暂停其股票。”更糟糕的是,如果特斯拉还没有融资,那么“可能构成欺诈行为”,他引用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的话说。

  律师事务所Pepper Hamilton的合伙人James Rosener表示,推特不是证券披露的正确媒介,因为该平台280个字符的限制阻止了马斯克披露与投资者相关的足够信息,包括交易结构、债务数额等,以确保他不会误导他们,马斯克的推文很可能违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反欺诈规定。“肯定存在重大遗漏,任何有此类经验的律师都不会建议推出。”

  作为上市公司CEO,马斯克频繁在社交渠道发公司信息,不仅引来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质疑,也造成股价波动。

  8月8日,马斯克提出私有化特斯拉的想法后,公司股票大涨11%,使特斯拉的卖空者损失约13亿美元。周三盘初,特斯拉跌2%,交投半小时后转涨0.02%;SEC询问函的消息发布后,特斯拉跌幅扩大至2.9%,刷新日低367.12美元。周四开盘下跌1.3%,随后跌幅很快扩大到2%以上。

  对此,彭博社评论员Mark Gongloff发表评论表示,特斯拉最大的问题是马斯克发推特太多。(记者任娇)

  ■ 热点

  巨额资金投资者成谜

  根据马斯克的声明,私有化并没有做出最终决定,也并没有披露有关资金的细节。8月9日特斯拉股价下跌,主要原因来自于此:对特斯拉资金的疑问。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马斯克身家为218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特斯拉股票,这离完成私有化所需的资金相距甚远;而特斯拉目前还处于亏损之中,成立至今15年的时间里仅两个季度盈利,目前负债超过90亿美元,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私有化。

  虽然马斯克曾多次表示,特斯拉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盈利,尽管最近几个季度的现金燃烧率有所提高,但不需要筹集额外资金。6月底,特斯拉表示,它实现了一周内制造5000辆3型三厢轿车的目标。而马斯克此前表示,公司将在2017年底达到这个数字,而维持这样的生产率对特斯拉实现盈利至关重要。

  纽约证券交易所前总裁托马斯法利在社交网络表示,对于SEC来说,应该要求特斯拉限期展示他们的资金来源、签署的协议,以证明资金是“安全的”和“确定”。

  晨星公司的股票策略师大卫威斯顿表示,他对马斯克的推文感到困惑,他表示,马斯克的资金和股东投票都是将公司私有化所必需的。

  为史上最大杠杆交易提供巨额资金的投资者会是谁?目前来看猜测重重。英国金融时报周二报道,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已收购该公司20亿美元的股份。该基金拥有特斯拉总股本的3%至5%,这意味着该股权可能价值17亿至29亿美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