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舞大棒,美产汽车受冲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美国舞大棒,美产汽车受冲击

2018-04-10 10:28:49 来源:

特朗普挥舞起关税大棒,进口到我国的美产汽车可能首当其冲。从数字上看,2017年我国从美国进口了28.02万辆汽车,金额130.77亿美元;美国从中国进口了5.3万辆汽车,金额14.3亿美元。美国顺差高达116.4亿美元。

我国进口的美产汽车,基本以大排量豪华汽车、越野车、皮卡为主,消费群体是富裕人群。加征25%的关税,加上消费税、增值税,视排量不同,美产车的进口价格大约上涨30-50%,对我国普通消费者其实关系不大。

我们来梳理一下哪些美产车会受到直接的影响?从销量来看,2017年美产汽车向我国出口排序分别为:福特(林肯)、菲亚特-克莱斯勒、特斯拉和通用(凯迪拉克)。其中福特成为美产车对华最大的出口商。2017年,福特品牌进口车为18819辆,车型包括探险者和野马;而福特旗下高端品牌林肯去年销量达到54124辆,涉及林肯大陆、MKC、MKX、MKZ、领航员等。凭借3年来达到10万辆的总销量,纯美产的林肯车销售渐入佳境。但也正是因为其纯美产的血统,林肯品牌或将首先遭受这场贸易战的巨大冲击。

在我国市场一直不温不火的菲亚特-克莱斯勒,现时在华进口车也达到了2万辆规模。其中主要涉及Jeep品牌的大切诺基和牧马人,以及克莱斯勒品牌的大捷龙与300C等车型。由于菲克进口车以大排量为主,替代性相对较强,加税后市场竞争力将大受影响。这次最受伤的无疑是一直以纯进口形式销售的特斯拉,2017年特斯拉在华销量为17030辆。

美国通用汽车仅次于德国大众布局中国合资设厂生产汽车,多年深耕后,目前通用只有极少量的凯迪拉克凯雷德对华出口,2017年销量仅为415辆,通用公司或许是受影响最小的美系车企。

除了土生土长的美系车外,受加税影响的还涉及在美国生产的非美国品牌汽车。其中,奔驰和宝马或许将无辜躺枪。2017年,宝马向中国出口了6.1万辆X5和X6,绝大多数产自于宝马的美国工厂。以一辆排量3.0T的宝马X5 xDrive35i计算,此前税费为26.48万元,加征25%的关税后总税费将达到39.78万元,税额增幅达到13.3万元。也就是说,这辆此前国内售价83.8万元的宝马X5,在征税后售价将接近100万元。

不止是宝马,包括奔驰的R系列、GLS,丰田的塞纳、红杉、塔科马皮卡,日产的贵士,英菲尼迪的QX60、QX80等非美系品牌车也因都是美国本土生产,势必受加税影响。

我国汽车市场年销量已居世界第一但品牌竞争极其激烈,可以说任何一个品牌的汽车产品都不具备不可替代性,美产汽车无疑成为此次贸易纠纷的牺牲品。

在加征25%关税以及其他限制性措施后,美国或许将成为中国汽车最难进入的市场之一。与每年进口到我国的美产汽车相比,我国出口到美国的汽车数量仅有5.3万辆,车价也低。由于竞争力相对不强,我国的传统车企对于进入美国市场一直保持理性和审慎的态势。相对而言,例如蔚来汽车、车和家等致力于新能源造车的新势力车企,对此次美国加税敏感度更高,特别是拟筹备进入美国市场的,美国提高对中国产新能源车的征税,显然打乱了此前的发展计划。

美国启动加税的时限尚有60天的缓冲期,随着日前特朗普发推特强调友谊,也存在剧情反转的可能。但作为体量巨大的车企们来说,未雨绸缪的超前战略布局,才是应对各种变数的不二法门。持续看好我国市场,提前在我国投资设厂,这才是大众、通用、宝马、奔驰这些汽车大厂商高超的投资眼光和规避风险的功力所在。( 陈小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