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双积分新政实施 新能源车上市或有惊喜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乘用车双积分新政实施 新能源车上市或有惊喜价

2018-04-08 09:13:28 来源:

4月1日,关乎中国汽车“动力”变化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

  记者了解到,尽管新能源考核积分从2019年才正式设定,但由于新能源车积分从现在起可抵扣企业油耗考核的负积分,新政影响已经呈现。记者走访发现,从春节过后,车企纷纷加快新能源车布局的步伐,而预计今年4月底举行的上海车展,有望成为“量产”新能源车展示大舞台。而在新政的压力之下,消费者有望成为最大赢家,不仅未来市场上的新能源乘用车会大量增多,价格也有望更接地气。

  双积分政策正式施行

  4月1日,双积分政策正式施行。该办法将从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个方面进行积分核算管理,并作为车企的准入条件。其中,乘用车企、各进口乘用车企都作为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的核算主体,单独实施核算。而根据去年底工信部等四部门发布了规定显示,新能源车积分可以抵扣燃油车的负积分。

  办法提出,建立积分交易机制,由企业自主确定负积分抵偿方式。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中,正积分可以按照80%或者90%的比例结转后续年度使用,也可以在关联企业间转让。新能源汽车积分中,正积分可以自由交易。而有消息称,政府层面将会推动积分交易平台建设,已确保企业自由交易的原则,并设计了企业竞价、撮合交易等功能。

  业内人士指出,双积分政策是要达到传统燃油车降低油耗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双重目的并鼓励车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记者了解到,众多车企为确保双积分政策的达标,纷纷上马新能源项目应对。业内人士指出,当前SUV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好,车企仍不会放弃这个油耗较高的市场。在传统燃油降耗难的背景下,发力新能源车将会是大势所趋。此外,明年达到3万辆以上的车企,需要完成2019年度积分比例10%的考核要求,同样需要加快新能源车投放市场才能实现。

  从趋势来看,不管是此前达标的车企还是未达标的车企,也无论车企是否愿意发展新能源,未来都只能加速挺进新能源车市场。而双积分正式实施,2018年将是车企全面进入新能源车的重要一年,新能源车大规模生产已经势在必行。

  市场:

  新能源汽车密集上市

  尽管国内新能源车连续3年蝉联全球最大新能源车市场,但目前市场可选择的车型仍然有限,部分车型仅在对新能源车支持力度较大的北上广深进行销售。而在双积分政策推动下,这一现象将大大改观。今年春节过后,车企推出的新能源车数量在增加,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正在涌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计划上市的新能源车数量就接近20款,其中包括宋-新能源、比亚迪e5、比亚迪秦、帝豪新能源、瑞风M4新能源、名爵6新能源、荣威Ei5、东南DX3新能源、奇瑞瑞虎3xe、蒙迪欧新能源、宝马5系新能源、奥迪A8L新能源等。而从车型来看,目前新能源车涵盖轿车和SUV细分市场,价格也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而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口碑极好燃油热销车推出了新能源车版本,如帝豪、宝马5系等。而从今年4月下旬举行的上海车展的提前曝光的信息看,即将量产市场的新能源车将会成为展台焦点之一。

  利好:

  消费者或是最大赢家

  从目前销量来看,新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的规模相差很大,新能源车也普遍存在价格高难接地气的现象。除了部分限牌城市销量相对较好外,各地的新能源车销售较为冷清。

  业内人士分析,双积分的实施,消费者有望成为最大的赢家。为了应对迫在眉睫的双积分达标要求,车企必然会尽快推出新车。大量增多会给消费者带来丰富的选择。同时,车企为撬动市场,价格也会更加亲民。此外,新能源车强势企业,还可通过转售积分获得补偿,这个激励机制也会让新能源车热销车企通过降价等扩大市场销量。而从整体行业来看,最近几年间不少车企依托SUV的热销,赚取了不错的利润,大多数车企有资金去培育新能源车的市场。因此,双积分的实施,预计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不会太大。文、图记者罗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