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预警指数稳步回落 新能源二手车阿斗难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库存预警指数稳步回落 新能源二手车阿斗难扶

2018-04-04 10:53:15 来源:

 3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1%,仍位于警戒线以上。回玉梅表示,3月,部分地区的春季车展以及经销商增加促销活动对汽车销售起到促进作用。然而,仍有客户观望情绪较强,因此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仅出现小幅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目前已经有了新能源二手车的需求,然而这种需求不足以支撑市场,因此市场上很难看到专注于做新能源二手车的企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近日发布月度数据显示,3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1%,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仍位于警戒线以上。流通协会方面表示,按照往年惯例,3月应该处于正常的生产经营月份,但从目前来看,车市表现依然平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回玉梅认为,3月,部分地区的春季车展以及经销商增加促销活动对汽车销售起到促进作用。然而,3月也处于农忙时期,农村消费者到店看车人数降低;再加上部分地区客户观望情绪较强,因此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仅出现小幅回落。

  库存分指数大幅上升 4月车市难言乐观

  从库存预警分指数来看,3月库存指数、市场需求以及平均日销量都呈现上升态势;而从业人员和经营状况则出现下降。回玉梅表示,库存分指数大幅度上升,主要是因为上个月春节导致库存较低,3月份处于回补库存时期,且有部分经销商出于季度考核压力增加库存量。另外,市场需求指数上升也带动了销量的增长。

  在整体库存指数的基础上,流通协会还公布了3月份各区域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3月份,除南区以外各区域库存预警指数均高于警戒线。其中,北区指数为50.2%,西区指数为56.6%,南区指数为49.0%,东区指数为50.8%。回玉梅认为,南区指数低于警戒线是因为春节之后车市出现恢复性增长。

  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还发布了库存预警品牌指数。3月,合资品牌指数和进口豪华品牌库存指数有所回落,自主品牌库存指数有所上升。回玉梅指出,自主品牌库存指数大幅度上升,说明其3月份市场表现并不景气。

  当谈及4月份国内汽车销量时,流通协会方面表示,4月人们生活恢复正常秩序,农耕作业以及“清明”、“五一”小长假的来临导致消费者入店看车时间减少;清明节前后,部分地区风俗“不购置大件商品”,抑制了汽车的消费需求。然而,随着车展新车上市以及4S店的促销活动,也将激发消费者的积极性。因此,4月车市与3月相比变化不大,预计呈微弱下降的趋势。

  二手车同环比双降 新能源二手车未形成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以来表现抢眼的二手车,2月销量却出现同环比下滑的不利局面。数据显示,2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79.40万辆,环比下降33.19%,同比微降3.76%;1-2月,二手车累计交易198.24万辆同比增长15.83%。

  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今年春节正好处于2月中旬,有效工作日比去年明显减少,因此二手车不可避免的出现同环比下降。然而,观察前两个月数据可以发现,二手车交易仍然保持相对比较高的增速。“我坚信,3月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率仍然会保持比较高的节拍”。

  得益于交易量的增加,前两个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金额达到1220.43亿元,同比增长10.18%。罗磊表示,去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增长19.33%,而交易额增速高达36%;与去年相比,今年前两个月的二手车交易量与交易额已经回归到正常状态。

  分车型来看,前两个月基本型乘用车仍为主要流通车型,占比为59.37%,其次为客车占比11.72%,货车占比8.35%,SUV占比8.09% ,MPV占比6.00%;相比2017年,基本型乘用车、货车占比所减少;客车、SUV、MPV占比有所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二手车面临着保有量较小、消费者需求不足以支撑市场,导致无法形成规模的难题。罗磊表示,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17亿辆,其中新能源车型仅为170万辆,且在近几年才刚刚投入市场。目前,消费者已经有了新能源二手车的需求,然而这种需求不足以支撑市场,因此市场上很难看到专注于做新能源二手车的企业。

  除此之外,流通协会还通过经理人指数对3月二手车销量加以预测。数据显示,3月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49.2%,处于荣枯线之下,说明二手车市场交易依然不太活跃。二手车经理人认为,3月份二手车客流量减少,市场需求减少,加上各地新车车展的冲击,销量将出现下降。

  然而,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则表示,二手车经理人因为经营规模较小以及价格问题,导致整体预测偏向保守。“我个人认为二手车应该在快车道上”,肖政三自信地说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姜智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