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合作,谁说了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跨界合作,谁说了算?

2018-01-02 09:50:51 来源:

年底,造车新兵们很忙,忙着融资,忙着挖人,忙着跨界合作。“跨界合作”是有格调的表述方式,翻译成大伙都能听得懂的人话,就是找代工。小鹏汽车找海马代工,蔚来让江淮汽车生产,电咖联合东南,宝能收购观致。假如算上甚嚣尘上的“格力与夏利”和“五粮液与凯翼”,还有更多。

  这种暗流涌动又充满异样气息的合作,在以前的汽车圈很少能见到。不过,不知大伙有否发现,这场轰轰烈烈的代工合作当中,甚少见到“汽车国家队”的身影。现在说的“汽车国家队”,除大型国有汽车集团之外,还包括产销规模和经济效益较好的民营企业。

  身在汽车圈内,“汽车国家队”却基本不在“代工”的局中,背后的人设套路,恩怨情仇,有点让看客们看不懂。初步的结论,“汽车国家队”格局高,不缺钱,要“以天下为己任”,不屑于这种以抱团取暖式的合作。这与前段时间的乌镇夜宴颇为相似,各种饭局不见马云身影。马云公开回复,没人邀请我,邀请我也不一定有时间,我要组织个饭局,在全世界都是顶级的,但有什么意义呢?

  “汽车国家队”掌门人当然不能像马云那么高调,束缚太多,风格偏向稳重、保守。但在内部,某大型汽车集团掌门在年度总结大会上说,最近老是失眠,担心成为下一个诺基亚。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资金密集的行业无非就那么几个。其中,汽车大约又是最容易用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包装起来的:新能源、自动驾驶、共享汽车、第三空间、互联网入口……每一个不仅听起来都很颠覆,而且都具备可操作性。

  假如说以前喊互联网思维,是口号多于行动。那么,现在的汽车国家队们真的是着急起来了。当然,着急是一回事,放下身段又是另外一回事。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公开喊出:“今后主导汽车工业的一定是汽车公司,而不会是互联网公司”。不能怪李书福不留情面,造车新势力不也将“颠覆”“革命”“重新定义”挂在嘴边?

  所以,说来说去,还是掌控权的问题。汽车“触网”是不可逆的大趋势,但让“汽车国家队”让出控制权,即便是一小部分,也是不容易的——成立合资公司可以,代工就算了。腾讯阿里百度以及华为算是看明白了,先后放弃造车,这也才有与汽车大佬们的各种“握手”。

  这一轮互联网大浪潮中,让汽车大佬们不可能扮演打酱油的角色。别说融合与合作,甚至是撸起袖子准备“血拼”。造车新势力不缺资金,不缺人才,甚至不缺技术。然而,生产、工艺、制造水平,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也是“汽车国家队”的“杀手锏”。

  即便是放下身段的二线传统车企,为他人代工也是权宜之计。当将能够挣的快钱都挣完,他们肯定还是干自己的活:品牌还是自己的好。这就是汽车圈的江湖,没有活色生香,只有刀光剑影。对于此,造车新兵们必须得习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