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系销量剧降三成 部分产能暂时放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韩系销量剧降三成 部分产能暂时放空

2017-12-27 10:18:52 来源:

韩系现代起亚的市场表现无疑是今年车市的焦点。 12月,最新的数据出来了。11月份,北京现代销量实现了9.5万辆,环比增长18%,同比下滑了25%。从1至11月份的数据看,北京现代累计销量为69.1万辆,同比降幅29%;东风悦达起亚单月销量突破了5万辆,环比增长17.6%,同比却下滑37.11%。1至11月份累计销量为30.5万辆,只是去年销量的一半。全年来看,虽说两家韩系合资品牌好消息不断,但是2017年其产能放空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供应链症结是主因

  2017年,现代、起亚在中国市场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实际上主要原因是供应链体系的症结。

  众所周知,现代、起亚整车核心供应链体系完全被韩国企业主导,也正是在这样的体系下北京现代产品品质最近几年有了大幅提升。但是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产能规模已经突破3000万辆,规模化效益正在显现,特别是自主品牌在2017年大幅崛起,让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现代、起亚合资车企供应链体系弊端尽显,也成为其合资公司销量下滑的主因。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销商负责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最近两年,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为了冲击更高的销量,盲目扩大产能,密集推出新车,多款车型同堂销售,而忽略了产品的精耕细作。在渠道上,更是不断地扩充经销商渠道,而忽略了对于老经销商的扶持,因此在自主品牌强大的价格压力下,风险能力受到极大的影响。 销量持续下跌降低了工厂的开工率,经销商也因此遭受沉重打击。如果想要恢复在中国市场的正常经营状态,可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

  定价应该接地气

  上个月,在新一代ix35定价时,北京现代特意在媒体人内部做了一个小测试,很多媒体人基于产品本身及北京现代一贯以来的定价策略,猜测新一代ix35最低售价会在12.58万元以上,但是最终的市场价格为11.99万—16.19万元,低于之前的预期。从新一代ix35开始,北京现代似乎已经意识到来自自主品牌的压力。

  市场没有辜负北京现代。11月,北京现代销量环比增长18%,实现销量9.5万辆,创年内新高。其中新一代ix35仅仅上市两周,销量就实现了近4000辆,大有一雪前耻的实力。作为年内最重磅的车型,新一代ix35有很大的改观,不仅外观阳刚大气,在配置上也着实花了一番心思,比如搭载了百度智能网联系统和Bluelink系统,支持CarPlay&CarLife的智能手机互联系统,可实现在线地图、车辆安防、手机投屏等同级最丰富的智能化人车互动体验,这在同级车型中尚属首次。

  一些媒体人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合资品牌中,北京现代产品系已经非常丰富,但是自从伊兰特之后,北京现代缺乏明星车型,这也是其销量今年出现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从产品来看,正是当时多款伊兰特同堂的营销失误,造成北京现代如今的局面。当务之急,北京现代应该从供应链成本上下工夫,打造一款适合中国本土市场的明星车型,才能在下一轮车市竞争中脱颖而出。

  产能放空势在必行

  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现代、起亚两大汽车品牌在华销售969553辆,跌幅高达38.2%。现代起亚高层本月对外承认,中国市场销量的持续下跌已经降低了工厂的开工率,经销商遭受了沉重打击,如果想要恢复在中国市场的正常经营状态,可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

  从年初的高预期到不足百万辆的实际产销量,现代起亚内部已经加快了战略调整。据了解,目前北京现代本土化战略已经基本确定,标志之一烟台研发中心已经成为国产车型的主要研发机构。至今该机构已经退出了全新悦动、ix35等适合本土化策略的车型。同样,东风悦达也在利用这一平台,优化供应链体系,推出本土化车型。12月7日,东风悦达企业智慧型轿车——新e代福瑞迪也在烟台发布,这是福瑞迪车型9年来首次本土化升级改款。据悉,今后在韩国研发本部的指导下,烟台研发中心和北京现代技术中心将成为本土产品研发的前沿。

  一些内部人士透露,中韩在这一领域确实存在分歧,但是在市场的促动下,目前相关的采购环节已经有所松动,现代全新平台的零配件供应链会更加开放。目前,北京现代的中国专属平台已有REINA、CELASTA、MISTRA和ix四大系列,实现小型车、中级车、中高级车、SUV各个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其中瑞纳的推出,标志着这一平台REINA将成为北京现代满足三四线城市市场用户需求的专属平台。东风悦达起亚也将通过“新车型扩大及投入”“新能源商品线强化”“中国本土化车型研发”“推进顾客至上经营理念”四大核心战略的实施,实现更大的突破。

  以此看来,2018年车市,现代起亚会以较低的姿态,和自主品牌开展竞争。

  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