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车打造跨界融合创新大集 探寻未来“新势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北京汽车打造跨界融合创新大集 探寻未来“新势力”

2017-12-18 16:14:42 来源:

12月15日,首届北京汽车产业创新大集在北京汽车集团研发基地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汽车集团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主办,由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首届创新大集以“跨越创新峡谷·横渡达尔文海”为主题,旨在促成科技创新创业项目与投资方、需求方的无缝对接,推动汽车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的跨界融合创新,探寻未来汽车发展的“新势力”。

在我国制造业企业中,真正实现“产融协同”,实现产业投资反哺制造业实体的,目前尚不多见。北汽发挥平台优势,举办创新大集,吸引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等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与瞪羚企业同台竞技,融合创新,这在中国汽车行业还属首次。百度、科大讯飞、四维图新、滴滴出行等来自国内外的60多家科技创新企业纷纷“赶集”。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和产业风口之上,汽车产业与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型产业的融合发展,正在让汽车这个拥有百年发展史的传统工业,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一是汽车迭代创新加速,产品属性正从交通工具转向智能移动空间;二是商业模式孕育变革,汽车行业正从关注产品转向聚焦服务;三是产业生态圈亟待建立,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格局面临重塑。他说:“汽车产业生态圈的构建才刚刚起步,围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展开战略合作,把汽车产业创新资源与产业资本的汇聚交流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迫在眉睫。”

我国汽车产销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但还不是汽车强国,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不足,巨大汽车保有量带来的能源、环保、交通等问题日益凸显。今年4月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指出,建设汽车强国的重点任务首要完善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发展动力。坚持把增强创新能力作为提高产业竞争力的中心环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导向,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增强自主发展动力。

北汽已经意识到,只有加快创新步伐,抢占新技术高地,才能更好地助力中国成为汽车强国。“北汽集团作为我国汽车技术创新与产业投资的双一流排头兵,必须在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生态圈建设方面发挥应有的主导作用。”徐和谊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创新大集,推动产业和资本各方秉承创新驱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理念,搭建创新与产业对接交流的平台,加速产业化落地,推动国内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科大讯飞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刘俊峰发表演讲

创新大集上,来自百度、滴滴、四维图新、科大讯飞等科技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分享了各自领域新兴技术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描绘了未来出行的大生态;北汽股份、北汽新能源、研究总院等部门技术负责人描述了北汽在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领域的发展规划和技术路线;众多新兴科技小巨人则分享了对于相关技术领域的独特见解和未来预期。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北汽科创加速器的启动仪式。北汽科创加速器是由北汽产投发起,联合北汽集团研究院、多个二级整车企业以及外部产业、科研、金融资源共同建设的高水平加速器,致力于为我国汽车产业科技创业孵化链补齐加速期短板,为加速期企业注入汽车产业全链条产业资源、技术平台、金融服务,为企业提供短期内快速增长的空间。

北汽集团成立加速器不仅能起到科技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桥梁,还能起到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的桥梁作用。未来,北汽科创加速器将以北汽集团丰富的“产业+金融”资源为依托,集合北汽旗下技术研发、产业投资、交通出行等内外部优势资源,为成功脱离孵化期、进入加速期的科技创业企业提供联合研发平台、知识产权投资运营平台、成果转化平台以及企业投融资、战略咨询与专家辅导等全面支持,为高成长性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成长为行业龙头和骨干企业;同时,对于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具有创新性的项目,加速器还将成立专门的“种子基金”,帮助这批企业破茧而出,为加速器选拔、输送储备项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