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回国,10亿美元都难圆贾跃亭造车之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回不回国,10亿美元都难圆贾跃亭造车之梦

2017-07-27 09:52:04 来源:新华网

贾跃亭当前面临的最现实问题就是:其多次强调的此次飞赴美国是为寻求一轮10亿美元融资。那么,10亿美元在一家汽车企业里够干什么的?是否就能撑起贾跃亭宏伟的造车梦想?

  虽然有一众创业大佬或PPT造车同侪曾同病相怜地发声“力挺”贾布斯,但扔下一屁股烂账后飞往美国,令信誉扫地的“YT贾”无论回国与否,其所追逐的“汽车梦”终将是一场黄粱美梦,与能否造出其标榜的“超级汽车”并无干系。

  前天(7月25日)下午,一则“受乐视连累?乐视前员工称建行信用卡额度惨变1元”引起震动,也再次引发乐视创始人和前掌门人贾跃亭何时回国的猜想与推论。有人善良且乐观地以为,只要贾跃亭能够回国,特别是能够拿到那“一轮10亿美元融资”,乐视汽车的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而贾跃亭梦中的“超级汽车”不久也可能会上路﹍﹍

  乐视前员工称建行信用卡额度惨变1元的微博截图

  其实,早在上周末,就有报道称,“贾跃亭已经回国了”。听闻此消息,大批供应商迅速赶往设在北京的乐视大厦讨债。旋即,又有消息跟进爆料:“贾跃亭现在仍在美国加州,但距离回国不会太久”。采访中,一位供应商债主无奈地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空欢喜一场,希望贾跃亭赶紧回国,把欠我的债给还上。”

  驻扎在北京乐视大厦的讨债者 王跃跃 摄

  自去年11月起,贾跃亭一手打造的乐视体育、乐视手机、易到、乐视汽车、乐视网等一系列乐视系公司悉数被卷入“资金断裂”的漩涡,波及的利益方名单还在在不断增加。然而,尽管深陷资金危机之中,贾跃亭似乎仍在全力推进自己的所谓“汽车战略”。7月初,贾跃亭在辞去乐视网的所有职务后,便飞往美国。在同时发布的《我会尽责到底》声明中,贾跃亭称此行“就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 91最快量产上市”。

  虽然有一众创业大佬或PPT造车同侪曾同病相怜地发声“力挺”贾布斯,但扔下一屁股烂账后飞往美国,令信誉扫地的“YT贾”无论回国与否,其所追逐的“汽车梦”终将是一场黄粱美梦,与能否造出其标榜的“超级汽车”并无干系。为什么这么说呢?

  贾跃亭(资料图片 来源网络)

  尽管不再举行频次极高、空洞乏味的乐视特色“发布会”,也能通过各种新媒体传出“YT贾”的具体动向。

  “撤”到美国后,在邀请宝马“i系列之父”——乌尔里希·克兰茨加盟的同时,据说贾跃亭还会同法拉第未来(FF)制定了所谓的全新战略。

  然而,贾跃亭当前所面临的最现实问题就是:其多次强调的此次飞赴美国是为寻求一轮10亿美元融资。那么,10亿美元在一家汽车企业里够干什么的?是否就能撑起贾跃亭宏伟的造车梦想?今天,让我们看一看关系到乐视汽车能否面市的整车及配套,这中间需要多少投入和时间,而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等我们以后再谈。

  两周前,在印尼,通过实地走访刚刚建成投产的上汽通用五菱新工厂,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新工厂总投资超7亿美元,占地60公顷,其中主机厂占地30公顷,供应商园区占地30公顷,工厂具备年产12万辆整车的能力。与此同时,作为五菱多年的零部件供应商,五菱工业、宝钢、耐世特、曼胡默尔、凌云等也同时落成投产,累计总投资规模亦不亚于整车厂的投资。也就是说,上汽通用五菱此次远赴印尼,首期投资就需砸出15亿美元;从公司成立(2015年6月,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到建成投产超过两年时间。

  当然,这还是一个也许令贾跃亭根本看不上眼的经济型车项目。而乐视雄心勃勃地要卖一两百万元的“超级汽车”,如号称要“借此改变汽车这一发展了上百年的传统产业”的乐视汽车超级工厂(浙江德清),一期年产能为20万辆整车,其投资规模需要更大吧?

  再看国内,6年前,一汽-大众历时30个月,总投资88.7亿元,在成都建成了一座年产35万辆整车的制造基地(一二期同时建成投产,之前尚有部分汽车生产的基础)。同时,一汽-大众还规划了面积达300万平米的零部件园区,整合了近30家零部件供应商,总投资与整车厂投资规模相当,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因此,一汽-大众成都工厂一二期投资也高达170亿以上。

  作为典型的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型产业,贾跃亭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初也是比较明了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贾也曾透露,“乐视造车至少需要400到500亿元,而他个人已投入了100多亿元”。到目前为止,乐视汽车已经获得的融资是在去年9月20日,贾跃亭宣布乐视汽车完成10.8亿美元首轮融资;但其位于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的汽车产业园的投资规划就高达200亿元。

  那么,在莫干山的乐视汽车产业园又是一种什么境况呢?据当地媒体实地探访后报道称,因为陷入“钱荒”,目前乐视汽车产业园“现场被铁丝网围住,没有看到任何施工人员,只见杂草和乱石,没有看到任何建筑迹象”。

  贾跃亭的“造车梦”

  再说贾跃亭如今“转战美国”,而FF似乎也已成为“造车梦”的载体。那么,FF又是怎样一个“梗”呢?

  曾经作为乐视汽车生态中重要一环的FF,是乐视汽车旗下电动车项目,其总部和研发中心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其工厂位于内华达州,于2016年4月宣布动工,总投资10亿美元。

  然而,从一开始,贾跃亭和FF在美国就遭遇了信任危机,美国内华达州财政部长丹·施瓦泽曾直言,“乐视就是一个庞氏骗局”;而随后的事态进展也验证了美国各界的质疑。

  新工厂动工后不到5个月(2016年9月),FF就被外媒曝光“连续拖欠工程施工方的款项”;不久前,有媒体实体探访了FF工厂后发现,“工厂从去年(2016年)11月就已经停工,目前只是完成了土地平整”,而原定今年年初的兴建厂房二期工程也始终没有下文;到今年7月初,有报道称,“FF已经暂时搁置了在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市的组装工厂计划,计划通过代工模式让FF91尽快上市交付”。内华达州州长经济发展办公室随后也发表声明验证了这一消息……

  以上可见,两个最有可能支撑贾跃亭造车之梦的项目都成了“烂尾”项目,而贾跃亭此次飞赴美国所寻求的“一轮10亿美元融资”也无踪无影、遥遥无期;即便是有了区区10亿美元,对于贾跃亭庞大的造车梦想也无异于杯水车薪。那么,是不是无论贾跃亭回不回国,他的“超级汽车”之梦,终将还是南柯一梦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