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宁:价值与承诺是每一个品牌成功的必备条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周宏宁:价值与承诺是每一个品牌成功的必备条件

2017-05-27 09:18: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郭香玉)26日,由新华网主办的“为中国品牌点赞”——2017中国品牌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工信部工业品牌培育专家组组长周宏宁出席并致辞。

  什么是品牌? 周宏宁说,“价值承诺”四个字,从所推进的工业品牌建设而言,我们认识到品牌从本质上是一个组织所作出的价值承诺。这个组织小到个人,小到企业,也可以大到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价值源于我们的创造,最终让顾客能够认同我们的产品,认同我们的服务。那么价值包括产品和服务所蕴含的物质价值,更包含与情感、意识相关联的精神价值。“承诺”实际上要实现信任,那么做出承诺、信守承诺的过程,是我们每个企业获得顾客信赖以及喜爱的过程。价值与承诺的组合,事实上构成了两个要素,这是每一个品牌想要实现成功必须具备的条件。

    每一个企业都应该重视和参与品牌建设

  什么样的企业拥有品牌?周宏宁表示,事实上,一个企业如果你能够依法向顾客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时候,你就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当然,如果通过合法的商标注册来获得品牌的保护,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当你向你的顾客交付第一件产品,你已经和顾客之间建立了价值关联,剩下的事情是你能不能把你的品牌做的更有魅力,被顾客更认同,实现更大的价值。所以品牌有大小的问题,好坏的问题,但是培育品牌绝不仅仅是小数大企业、大公司专有权利,每一个企业都应该重视和参与品牌的建设。

  品牌如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需要一个信息化的品牌培育。尽管社会发展,社会形态的丰富,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进步,品牌培育的过程在很多情况下,效率被大大提升。但品牌培育的进程,不管效率如何提升,是不会消失。

  进程包含四个方面:第一,一个企业应该有一个品牌培育的战略,包括品牌的定位。如果没有这样作为前提,我们的品牌建设实际上就是打到哪指到哪,而不是有意识的。第二,为了实现自己的品牌,一个企业应该从他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的全过程,去构建一个不断的创造更高的系统。第三,包括我们要做好广告宣传,要做好形象的展示。目的使你创造出来的这些价值,能够让顾客感知、理解。第四,要恪守承诺,通过承诺兑现,再承诺再兑现,最终赢得顾客满意。这四个方面合在一起,才是品牌培育的体系。

  那么工业品牌建立过程当中,有一个叫工业品牌培育的试点示范工作,那么这项工作里面事实上就是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这样的管理体系,进而实现企业的品牌能力提升。效果是明显的,从我们的这一批试点企业调查,通过2-3年的品牌培育,这些企业有一大批数据得到改善。

   树立一批优秀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

  周宏宁说:“为中国品牌点赞,你在为谁点赞?我们要为中国好的品牌点赞,因为他们在引领和表征着中国品牌的形象和水平。但是中国作为这样大的一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需要这样一些站在品牌巅峰的企业换一个视角,我们同样还需要一个庞大的高质量的品牌群体,来共同呈现出中国品牌的形象。5月10日被设定为中国品牌日,这是可喜可贺的日子,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品牌的高度重视。我们在这个进程里面,宣传和树立一批优秀的企业,扩大他们的影响,提振消费信心,增强国际竞争力,这些都非常有意义。”

  周宏宁认为,中国品牌日告诉我们的不仅仅是要一批好的中国企业品牌,我们要的更是一个中国品牌。也就是我们要通过共同的努力,通过我们更多企业参与,涌现塑造出来当世界上的消费者,看到“中国制造”这几个字的时候,他会产生什么样的联想。那么这个联想不在于我们几个企业的品牌的成长,而在于一个整体的美誉度认知。我们可能共同要回答一个问题,也就是中国面向全球的消费者,我们做出什么样的价值承诺,我们面向全球的经济,我们做出什么样的贡献的态度,以及我们的精神。所以这不是个体培育品牌微观概念,更是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以及中国整体形象。所以我们要提炼中国品牌的核心价值,就像我们做一个企业是一样的。

  有几个方面我们必须要关注到,国家新的发展理念,应该是我们面向社会的一种品牌,它应该成为中国品牌很重要的一种精神和内涵。那么,包括我们创新的时代精神,厚重的文化传承,我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再加上我们恪守信念的传统美德,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共同塑造,最终得到世界包括我们国内消费者的广泛认同。受益的不仅是我们国家的经济,一定也包括每一个参与中国品牌建设的企业,以及我们的个人、社会组织。

  所以,对中国品牌的理解,我认为我们需要一批好的世界级的品牌企业,我们更需要一个“土壤”,一个整体核心价值的塑造,进而使“中国制造”这几个字不再是中国制造客观的表征,而带有更丰富的内涵和价值。

  中小微企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周宏宁说,在我们国家的经济生活当中,中小微企业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他们是社会里最有活力的建设基础。特别是一些重大品牌的推进活动里面,我们要关注一批大的企业、好的企业,为他们点赞,我们更要关注中小微企业的成长,因为只有这样庞大的企业群体品牌不断发展,才能够使我们的经济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发展的空间更为广阔。

  大众创业应该包括在创业过程当中同步关注自身品牌的创建和发展,这将是创业和创新活动变的事半功倍。周宏宁说,要关注的事情是显性和隐性问题。消费品与人民生活群众密切相关,我们每个人更多知道它、了解它,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从我们的工作实践来看,品牌同样不仅仅属于消费品。

  中国品牌会以更快的速度走向世界品牌的高地,我们也能够有更大的信心,把我们中国品牌日变成一个品牌盛宴,变成一个不仅中国人点赞,而且让全球点赞的品牌群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