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市场逐渐成熟 只拼颜值可不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SUV市场逐渐成熟 只拼颜值可不够

2016-09-26 11:08:40 来源:新华网

SUV市场的逐渐成熟,也让消费者对于这类车型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自己拥有的这辆SUV外观独特、空间多变、节能环保、智能互联,为了满足消费者的种种需求,SUV车型也在逐渐进化中——

  1 外形硬朗化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对大多数购车者来说,外观考虑的比重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毫无疑问,在大家的心中,SUV就是硬朗的代表。尽管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SUV的造型设计更加多变,变得时尚化、个性化甚至轿车化。但是,相比其他车型,硬朗的身板、粗犷的风格,仍是SUV的典型特征,更能凸显SUV充满野性、自由的味道,也是多数消费者对SUV青睐有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中,路虎作为SUV车型的典型代表,其硬朗的外形设计一直备受推崇。以路虎为例,即使流线型车身是如今车身设计的时髦和热点,路虎的发动机盖始终采用经典的蚌壳式设计,整体近乎水平,发动机盖整体下扣,由此塑造的方正车身造型,也成为路虎车型最典型的特征,被众多车型借鉴。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外形“酷似”路虎的车型比比皆是。而在大型SUV市场征战多年,并保持长盛不衰的汉兰达,也是自上市之时起,就凭借其硬朗外形博得了众多车友的喜爱。目前,现款汉兰达以三角形全新大灯设计,搭配六边形进气格栅,凸显了其更加阳刚硬朗的车身气质,仍在市场上保持热度不减。

  2 空间合理化

  如今,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家庭用车对空间的需求越来越大,不仅要能装人,也要能装物。如此一来,SUV虽然在空间实用性上要优于轿车,但比之MPV则显劣势。如今很多城市SUV虽然个头不小,却常常只有2排5个座位,要想坐上7个人实在困难。

  而大7座SUV,显然弥补了这一空间劣势,可以容纳更多乘客,并且将SUV原本的优秀特质发挥得更出色,相比MPV拥有更时尚的外观,以及更好的通过性。而为了凸显其在空间上的这一优势,很多大7座SUV车型在空间设计,尤其是第三排座椅方面的设计,也是下足了工夫。

  例如,相比上一代汉兰达,广汽丰田全新汉兰达的第三排座椅在横向长度上增加了110mm,靠背倾斜度也由上一代的106度,调整到现在的118度,乘坐空间及舒适性都得以大幅提升。而雪佛兰新款科帕奇的第二排座椅可以很便利地调整和放倒,让进出第三排座椅更加的方便;其第三排座椅也能够分比例放倒,空间使用更加灵活和便利。而有别于传统的全手动操作,长安福特全新锐界的第三排座椅还能采用电动升起,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的放倒也可以通过按键一键完成。

  除了乘坐空间及舒适性的提升,大7座SUV车型在载物空间的使用率上也有所升级。例如,北京现代全新胜达的第三排座椅采用折叠可收藏式设计,可以提高整车储物空间。新款科帕奇座椅在完全平整地放倒后,能将车厢的储物空间瞬间放大到1577L。

  3 动力小型化

  SUV既需要在城市道路中节能省油,又需要崎岖路面上有强劲的表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是两全其美的选择。涡轮增压发动机可在不增加发动机排量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同时减少燃油的消耗以及降低排放。一般来说,一款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功率及扭矩可以超过3.0L自然吸气发动机,但是油耗却只有后者的70%左右。

  正是因为涡轮增压发动机具有明显的优势,从豪华品牌到大型SUV再到中型轿车,都早已大比例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而且排量还有逐渐降低的趋势。搭载排量小的高效发动机已经是全球汽车产品的动力发展趋势,大型SUV、豪华中级车使用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越来越普遍,而小型SUV甚至有1.0T的动力系统。

  以全新胜达为例,一辆轴距达到2700mm的7座大SUV,主力车型搭载的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即将上市的广汽传祺GS8也将使用广汽自主研发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福特锐界全系都使用的是涡轮增压发动机,有2.0T和2.7T两种动力配置;丰田汉兰达的12款不同配置的车型中,2.0T车型有8款;别克昂科威则把小排量发动机发挥到了极致,全系采用的是1.5T和2.0T涡轮增压发动机。

  4 互联智能化

  互联网时代,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车载智能系统连接手机成了趋势。目前最普遍覆盖范围最广的是安卓和苹果系统,车载智联研发和着眼于手机互联,以多种连接方式,实现车身与手机的互联控制,甚至,是与智能手表、智能穿戴设备之间的互联。

  在各种致力于安全、娱乐、便捷的智联科技被不断开发出来的时候,汽车生产商也不断适应潮流,推出搭载全新智联系统的新车型。比如全新胜达搭载Car Play & Car Life智能手机互联系统,实现安卓和iOS系统兼容,能够远程对车内空调等功能进行设置,实时对车辆进行监控。而新款昂科威则新增苹果CarPlay系统和On Star 4G Wi-Fi系统,搭载多媒体影音播放、蓝牙电话、倒车视频影像等功能。新款锐界的SYNC 3车载系统历史由来已久,福特早在2007年就与微软合作开发SYNC的声控技术,其具备影音播放、拨打电话、语音朗读短信等基本功能。后来,福特将该技术移植到旗下最新车型,从2010年推出SYNC AppLink开放接口,新款锐界搭载的是最新一代SYNC,系统采用扁平化设计风格,操作化更接近于电脑,涵盖导航、音频和电话,以逻辑清晰和运动流畅让整车智能水平得到提升。

  5 安全配置多样化

  一辆车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汽车安全分为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两方面,被动安全是指在事故发生之后,对车内驾驶员和乘客进行保护,比如安全气囊,主动安全指汽车在事故发生之前,主动监测路情,主动躲避或减小危险。当全方位安全气囊,ESP、ACC自动泊车等成为SUV标配,更多的SUV车型开始偏重增加智能安全系统,对于可能发生事故的情况进行提前预警。

  例如,风行SX6全系标配了博世9.1ESP系统,高配车型还增加了倒车雷达、胎压监测、360度全景影像等配置,最新版ESP系统则带有加速度传感器的上坡起步辅助功能,能够有效防止车辆上坡时候的“溜车”险况。全新胜达则在老款胜达基础上对安全性进行了全面升级,LDWS车道偏离警告系统可自动检测行车轨迹;ESS紧急刹车提醒系统可以增加刹车灯闪烁频率;TPMS高级胎压监测拥有四轮独立监测传感器,BAS刹车辅助系统可以协助在紧急制动时能够增加制动力,而双向预紧式前排安全带的运用,使得在发生碰撞时,安全带两个方向同时预紧,将乘客牢牢固定在座椅上,避免头部与座椅头枕发生撞击。(记者 王亚菲 张洁 黄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