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湖走的路不太一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杨湖走的路不太一样

2011-04-08 14:11:09 来源:

杨湖走的路不太一样

--访山东杨湖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宪德

 


【本报记者/卓越】

 

  不知何时开始,白酒业悄然就进入了营销时代,广告营销、文化营销、概念营销再到整合营销,似乎重点转移到了市场终端的角逐,如今这种局面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市场越是浮躁,企业越应该保持清醒,因为市场是掌握在消费者手中,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越来越理性,酒就是酒,如果"不好喝"、"不能喝",衣裳再华丽、概念再好,消费者也不会买账。


  在《华夏酒报》记者采访中,山东杨湖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宪德持有相同的观点,他指出:"目前白酒行业的重心偏向于营销,忽略了酒的本质,而现在普遍存在的饮酒文化也偏离了理性健康的消费方向。加上葡萄酒、保健酒、啤酒、饮料等替代品的快速增长,80后、90后逐渐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白酒行业前景堪忧。"另一方面他又表示,"实际上酒对人体健康有许多益处,自古以来就有'酒为百药之长'的说法,古代中药书籍中记载,酒可以通血脉、养脾气、厚肠胃、祛寒气、润皮肤、行药势。只是一直以来许多企业对酒文化及饮酒文化的传播提出了概念,却没有落到根上,像茅台这样坚守一个行业健康发展的企业太少。"


  李宪德很健谈,因为喜欢酒,热爱酿酒,他的每句话几乎都不离酒,即使在吃饭的时候他也不忘向大家传授如何辨别纯粮酒,如何健康饮酒,他是一个十足的"酒痴",他是一个不会屈从于世俗规则的人,所以他常说"杨湖走的路不太一样"。



"酒痴"的执着酒途


 对于人生而言,能够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当成事业来做,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如此而言,李宪德是一个幸福的人,但是为了这个"幸福"他付出了20多年的艰辛。

  什么时候开始喜欢酒,为什么如此喜欢这个行业,李宪德已经说不清楚了。似乎那份喜欢来自于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一直传承至今的酒文化,来自于对酒催化下文人绝妙诗词歌赋诞生的向往。于是带着这份美好的向往,一个十多岁懵懂的少年只身闯入有着白酒之乡美誉的四川、贵州打工,一头扎进白酒行业拜师学艺。那期间所有的汗水和泪水,都化作了他学习技艺的动力。这也为以后他自己办酒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李宪德说:"一个老板如果不懂这个行业就很难带队伍,因为他无法判断是非,可以不精,但是要懂。"


 那时的李宪德很清楚,只有这份热爱是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他第一步需要做的是原始资本的积累。于是他选择了一个离自己梦想比较近事情做,那就是卖酒。从1993年开始卖酒,到1997年,他已经卖到了一个亿。之后他又做了几年房地产,终因股东经营理念不同,分了家,之后到现在他一直在经营板材企业。他说,"当时我们的目标就是最后一家关门,所以每天在找问题,不断改进。最困难的时候,一年赔了一千多万,当时我让妻子算账看所有的钱够不够还账,还账之后回家种地。后来许多企业倒闭了,我们坚持了下来。那时,支撑我的动力就是我一步步离我的梦想近了。"


  后来木业厂运转已成熟稳定后,李宪德也开始了自己喜欢的事业。木业公司是他走向梦想过程中所经历的一站,如今木业公司也是为酒厂服务的,李宪德将主要精力放在酒厂这边,自从建酒厂以来他就将"家"安在酒厂办公楼上。也正是有了木材厂这样的后盾,李宪德才能安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物质基础,李宪德才能在连续亏损4、5年的情况下始终坚持着做好酒的理念不动摇。


  2005年李宪德开始做酒厂,现在回想起来他感慨道:"我没想到企业发展速度这么快,因为喜欢酿造,喜欢这个行业,所以感觉其乐无穷,开始是一边玩一边干,但是谁知道一钻进去就出不来了,就想干好,干精,后来的关于企业发展的很多理念都是在干的过程中摸索出来的。"

 

做酒要耐得住寂寞


 经过多年努力,李宪德终于从事自己心爱的事业了,似乎人生也步入了正轨。所以他对自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是高起点需要技术支持,特别是要酿造出拥有自己风格的白酒,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正如李宪德所言,"办企业困难很多,我每天都在遭遇不同的困难,但是企业就是解决困难的。酿酒不比生产其他产品,一道工序的微小差别都会影响酒的品质和风格。所以做酒最需要五个字,'耐得住寂寞',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急功近利不行。而且做任何事都要有标杆,我们以茅台为榜样,向茅台学习,脚踏实地,坚守自己的品质。"


 经过多年对白酒的研究和大量的市场调查,他决心以"芝麻香型白酒"作为主攻目标,"芝麻香型白酒"为纯粮发酵酿造,从原粮筛选、入池发酵、蒸馏陈储到成品灌装,都有一套严苛的标准,正与他的理念相符。有了目标后马上开始行动,李宪德到全国各地白酒协会拜师,进知名大厂家求技,不知碰了多少壁,最终许多白酒专家被他的执着精神和对行业真挚的热爱所感动,不仅向他传授了许多白酒生产的核心技术,并成为朋友。


 在这个过程中,他几乎跑遍了所有可借鉴的地方,并不断地做试验。仅在芝麻香型白酒的试验上,他就投入了200多万。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宪德在梦中明白了剥离酱香菌种的方法,使芝麻香更馥郁,更明显,从此杨湖拥有了自己独特的工艺。


  除了芝麻香外,杨湖还做酱香,用李宪德的话讲,"芝麻香与酱香是同门堂兄弟,研究不透酱香,就搞不好芝麻香。好的芝麻香放三年以上酱香味就出来了。酱香烤不好,焦香露头;芝麻香烤不好,酱香露头。"杨湖的高温曲房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新上了高温曲,据李宪德介绍,就为了这个高温曲他已经去茅台三趟了。如今杨湖已经掌握了大曲酱香在北方的生产技术,形成了杨湖另一个独有的工艺。李宪德说,杨湖每年就保持1000多千升的规模,800多千升的芝麻香型酒、200多千升的大曲酱香酒,并且不会再扩大规模。因为杨湖全是手工化作业,规模大了,工艺很难保证。现在,杨湖不断与行业间的众多企业交流,时常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过来参观学习。


 掌握了技术,企业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李宪德说:"这几年来,杨湖的全部精力都在酿造上,生产技术研发、工人技术培养,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酒企业,酿酒是基础,酒酿好,存好,然后再考虑产品组合。其实,开始并没有想这么多,也没站这么高,到不同的阶段考虑不同的问题。打牢基础后,今年杨湖的重点在企业形象文化建设,厂区形象推广、产品形象提升、员工形象培养,让每个员工明白我们是做什么的,领会企业的发展目标和理念。"



不同的人不一样的路


  这次《华夏酒报》记者是半年后再次来到杨湖,杨湖的变化很大,如今高温曲房已经投入使用,地下酒窖已经开始着手建设,厂区绿化,厂房形象建设已经开始。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很特别的现象,在参观的过程中,杨湖的办公室主任轻松熟稔地回答了记者关于白酒酿造过程中的所有问题,并详细介绍了从粮食购进、存储、曲的制作、直到酒的储存、出厂销售的整个流程,每个环节中应注意的主要问题及这些问题所带来的后果。


  这就是杨湖不同的理念,不仅老板要懂这个行业,而且每个员工也要明白自己的企业是做什么的,产品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即使你是属于办公室或是销售部门的员工。


 那杨湖的理念究竟是什么,李宪德又是怎样一个人,经营着怎样一个企业呢?李宪德这样回答:"杨湖永远只做原生态的纯粮酒,所谓原生态,就是我们在生产的过程中不添加任何一滴化学香精香料及酒精。任何话说起来容易但兑现很难,我之所以对每一位接触杨湖的人,无论是同行、消费者还是媒体说出这样的话也是为了时刻保持警醒。这个世上没有秘密,如果我们弄虚作假,员工就会知道,一传播大家也都会知道,这样做就是在毁掉自己的牌子。"


  从采访中的许多细节可以感觉到,李宪德不仅是一个执着的人,更是一个做事力求完美的人。杨湖要做就做精、做细、做专,他不只一次这么说,实际上他也是在这样做。为了酒质稳定,他要建自己的粮食基地,从源头上进行控制;他用陶坛储酒,用景德镇的瓷瓶和宜兴的陶瓶盛酒;他建地下酒库,并用刚出甑的高温酒糟掩实酒坛等等,他说:"人不要强迫自己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如果一个人始终坚持自己的风格,不屈从既定的规则,那么他的成功一定来自对自己及对企业更加严苛的要求,对此他所要付出和牺牲的也将更多,所以做出的产品也必定经得住考验。


  在李宪德的概念中,"诚信"都是最根本的东西,说出就要做到。他时间观念极强,从不迟到,也不会浪费时间,出去采购,能20分钟解决问题,绝不拖延,不在客户那吃饭,无论是采购还是销售,任何时候都是先付款后提货,从不欠钱,所以杨湖历来是没有应付账款和应收账款的企业,而且也是一个不贷款,不负债经营的企业。对于客户也是顺其自然的态度,合作是一个彼此认可的过程,如果你认可我,那么请遵守我的规则,与其他无关。


  这样的人这样的企业,所走的也将是一条不一样的道路,如李宪德自己所言:"杨湖所走的路和其他酒企业不太一样。"


(菏泽网:袁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