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旅游怎迈“产业高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旅游怎迈“产业高地”

2010-06-10 09:48:59 来源:牡丹晚报

菏泽文化旅游如何打造“产业高地”?

郓城水浒城

 

鄄城孙膑城

 

市文化旅游产业领导小组观摩巨野苏巨广场建设

 

波光潋滟浮龙湖

 

建设中的曹县黄河故道旅游区


                            
                                       
 
文化旅游项目“遍地开花”

  
    “变化太大了,景色真美!”“瞧,去年这一片杂草地已经变成了人工湖!”“嗬,这座古建筑真壮观!”近日,记者跟随市文化旅游产业领导小组观摩各县区大项目时,众观摩团成员情不自禁地发出啧啧赞叹……


    观摩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菏泽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巨大进步,大型文化旅游项目遍地开花。各县区紧紧围绕7大产业和61个重点项目,抓进度、保质量,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亮点纷呈。菏泽大剧院、演武楼已落成使用;曹州牡丹园按照5A级标准升级改造完成,今年花会期间花海人潮,蔚为壮观,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赵王河综合治理及配套设施工程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对于改善生活环境,增加城市魅力,提升城市品位,展示“花城水邑”新菏泽,具有巨大的拉动作用。


    在大项目建设上,各县区从关注民生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部分大项目令人刮目相看。牡丹区的“临济祖庭”灵明寺已开工建设;曹县正在加快建设万亩荷塘配套设施;定陶县左山寺旅游区、新河公园、范蠡文化园、菏曹运河景观带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成武县正在建设文亭湖公园映月岛、生态观光园、鼎盛港湾、伯乐公园等;单县明确建设14个重点项目,县文化中心即将启用,规模宏大的浮龙湖生态旅游区建设全面推开;巨野县新上6个大型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县文化活动中心、农民书画培训基地即将开工,洙水河公园二期工程、会盟景观带、英雄广场年内竣工;郓城县水浒旅游城二期工程建设步伐加快,鲁西南战役纪念馆正在布展;鄄城县历山公园将于6月底完工,东山禅寺、舜耕历山遗址涣然一新,孙膑故里和孙膑旅游城二期规模初现;东明县加紧建设黄河森林公园、庄子纪念园、东明湖公园、玉皇生态旅游度假村等项目。


 
多措并举克服资金“瓶颈”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资金和土地是最大“瓶颈”。为此,今年以来,各县区想方设法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如曹州牡丹园提升改造、赵王河综合治理、牡丹区穆李乡村旅游区、单县仟山公园和湖西公园、巨野洙水河公园、郓城鲁西南战役指挥部等项目全部由市或县区财政投资;鄄城、巨野、曹县、郓城等通往景区的道路,以及单县浮龙湖生态旅游区、曹县万亩荷塘、鄄城孙膑旅游城等大项目的前期投资,也都来自于县区财政。


    在用地方面,如中华祖源、临济文化园、万亩荷塘、穆李乡村旅游等项目,把解决建设用地问题作为先决条件,目前已全部得到解决,为下一步的开发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除此之外,各有关部门为帮扶项目顺利建设,也多方争取政策,筹措资金。市文广新局积极与市农业银行商讨、洽谈,为文化企业创业搭建融资平台;市旅游局组织专人深入县区,专门开展了《关于全市旅游重点项目的调研报告》,摸情况、定措施,为全市文化旅游产业下一步工作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参考。

“文化因子”注入“旅游大盘”


    旅游是文化的传媒,文化是旅游的灵魂。2009年12月22日,菏泽正式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这是菏泽旅游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不仅极大地提高了菏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给菏泽旅游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打造“一城三乡一生态”旅游品牌,重点推进曹州牡丹园、单县浮龙湖生态旅游区等景区景点建设,突出了旅游咨询服务、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创建、旅游标识体系、旅游文化娱乐、旅游交通专线、市政公用设施改造等重点工作,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提高了城市旅游综合服务功能。


    将“文化因子”注入“旅游大盘”,如果说花城水邑是菏泽的灵韵,那么文化就是菏泽的根脉。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各县区也根据自身特点,大打文化牌,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产业活动,如郓城的水浒文化节,鄄城的孙膑旅游节,东明的西瓜节,曹县的芦笋节,单县的文化交流大会、楹联大赛,定陶的仿山庙会,巨野的神秘麒麟文化之旅,牡丹区的龙王庙会等。


    
     整合资源拉长产业链条


    是不是有了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旅游业就能自然而然发展起来?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市政协主席贾凤英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观摩总结会上说,在当前条件下,还必须在以市场为基础配置资源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对旅游业的领导和指导力度,动员社会力量,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使旅游业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旅游业既是一个产业链很长的经济产业,又是一个带动性很强的动力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各县区要注重创新发展,做深做透“生态、休闲、文化”的文章,推进旅游业多元化,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工业、林业、商业、水利、地质、环保等相关产业和行业的整体发展。促进旅游与文化的整合,培育文化节庆、旅游演艺及非物质文化旅游产品,继续办好中国牡丹花会、中国林交会等系列节庆活动,使节会与旅游互促共进。


    在工业发展中注重为旅游提供优质商品,创造发展工业旅游的有利条件;在城镇建设中充分考虑旅游产业发展需要,形成各具特色、功能齐全的城镇风貌,使城镇成为良好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充分利用农业、林业、水利等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加快乡村旅游资源开发,规划建设一批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旅游乡村,推动乡村旅游由以农家乐为主的初级旅游产品,向生态、健身、民俗文化等多层次乡村旅游产品转变。


   “旅游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当人们物质需求满足之后,必然追求精神需求,而旅游是满足精神需求的最好载体。”据世界经济专家和旅游专家预测,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人们就会产生国内旅游的动机;达到3000美元,会产生出国旅游的动机;达到5000美元,会产生长距离洲际旅游的动机。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求新、求异、求乐、求知、求美,已成为现代人们的心理需求,这是现代旅游夜快速发展的深层动因。


    更为重要的是,文化资源是旅游业发展的主体资源之一,文化与旅游一旦结合,必将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菏泽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不管是中华祖源、孙膑故里,还是宋江文化城、庄子纪念园、伯乐公园、老子文化风景区,每一个景点都有人物,都有历史,都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大风起兮云飞扬”,我们相信,随着文化旅游产业战略的加快实施,菏泽这座古老的现代化新城,必将焕发出动人的光彩,吸引更多世人的目光。

     陈 力  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